今日观察

从百分比看法治环境的变化 --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0年3月12日 文/本刊记者 李五洲

3月1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全国人大十一届第三次会议上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从报告中披露的分类案件增幅百分比变化,可以看出我国法治环境的一些新特点。

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增强

在各类民事案件中,数量上升最多的是知识产权保护案件。2009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达到3.6万件,同比上升了29.7%。这充分说明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而去年我国各级法院审结的一审民事案件同比只上升了7.7%。

其次,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造成冲击,直接导致外需下降、外贸纠纷增多。2009年我国各级法院审结涉外民事案件同比上升16%,达到1.1万件。

第三,值得注意的是,金融犯罪较2008年上升较快。去年各级法院审结金融案件51.9万件,同比上升12.9%。第四,由于2008年新《劳动法》的出台,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意识增强。去年各级法院审结劳动争议案件31.7万件,同比上升10.8%。

打击淫秽电子信息犯罪力度加大

在去年的刑事犯罪案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要数淫秽电子信息犯罪案件。虽然去年各级法院审结相关案件只有1703件、只占去年全年审结一审刑事案件(76.7万件)的0.2%,但是与2008年比同类案件却上升了47.5%,与去年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同比下降0.2%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今年2月,两高又发布了关于淫秽电子信息犯罪的明确、细化的司法解释,必将把打击淫秽电子信息犯罪斗争引向深入。

在刑事犯罪中增幅位居第二的是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2009年,我国各级法院审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1636件,同比上升20.9%。这主要得益于从2008年1月起《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2012年)》的实施,同时也说明中国政府保护妇女儿童的决心和力度愈来愈大。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是我国司法机关始终不放松的一个斗争方向,去年我国继续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此类案件5.1万件,同比上升了16.5%,位居刑事犯罪中增幅第三。

自从2007年7月重庆刮起打黑风暴以来,全国范围的打黑除恶斗争依法开展,去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527件,同比上升13.8%,位居刑事犯罪中增幅第四。

“民告官”出现新趋势

行政诉讼案件被群众习惯成为“民告官”,2009年“民告官”案件与2008年相比上升了10.5%,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2.1万件,这一方面说明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也说明公民的主体意识、维权意识在增强。

值得指出的是,2009年行政诉讼案件中的2个18%表明了“民告官”的新趋势:过去行政诉讼案件的“重灾区”--城建、公安、交通三个部门,去年的行政诉讼案件同比下降了18.5%,下降到3.5万件;与此同时,资源、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工商管理等行政诉讼案件却同比上升了18.4%,上升到3.8万件。

这个变化一方面说明百姓在城建、公安、交通三个部门的维权举动取得了明显效果,有效地促进了这三个部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重灾区”问题的逐步解决,过去常为人忽略的其它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部门的问题又逐渐暴露出来。

依法行政不是哪一个、哪几个部门的事,而是需要所有行政部门自觉规范自身的行为。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