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卫生部部长陈竺: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2010年3月11日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3月3日说,医改方案最终会在“两会”后公布,公立医院改革的国家试点,会选择在一些比较典型的中等城市进行。

医改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昨天,陈竺表示,医疗改革的最终方案会在“两会”后公布,“现在两会已经开始了,但方案马上会出台”。

他表示,确定试点改革的公立医院,一方面要考虑地方参与试点的积极性,一方面也要考虑当地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如果地处北京的公立医院有参与国家公立医院试点改革的积极性,国家都会予以鼓励。他透露,国家会选择一些典型的中等城市,但具体的城市选择和数量“都还在进一步研究当中”。

对于医改方案中8500亿的投向,陈竺介绍,一方面投入保障体系,一方面投入服务体系,“首先是基本的保障,比如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的医疗服务体系,基本药物制度的建设”。但保障和服务的具体比例“还在进一步研究中”,陈竺说,新农合和城镇医保的保障水平都会有所提升。

取消药品加成将设补偿机制

针对药品加成取消之后将改变医院“以药养医”的模式,是否会引起医院的其他治疗费用上升的担心,陈竺表示,医改是一个综合配套的改革,取消药品加成的改革,必须要有补偿机制,“这其中公共财政的投入非常重要,并将起到决定性作用”。他认为,这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具体如何补偿还在测算,“这也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根据新通过的《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将组建食品安全委员会,陈竺说,这个委员会将很快组建,卫生部会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承担综合协调的作用,“委员会将会涉及很多部委,比如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

陈竺还承诺说,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儿童重大疾病的救助制度,“我们一定解决这个问题”。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