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

危朝安:转基因技术必须受到严格管理

2010年3月11日 来源:《财经网》

中国尚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目前国内也没有种植任何转基因粮食作物。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3月10日表示,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应用是大势所趋,但其发展必须受到严格管理。

危朝安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当天组织的集体采访中表示,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转基因生物技术作为未来科技制高点,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跟进。“推进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应用是大势所趋,是中国实施科技兴农的重要战略举措”。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

但与人类种植了几千年的传统农作物相比,转基因作物的出现时间极为短暂。对转基因生物技术安全的担忧,自该技术诞生至今从未消失。转基因作物对生态环境、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定论。

正因此,中国在对待转基因技术时,态度颇为谨慎。

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及《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等规定,转基因水稻获得安全证书后,还需通过品种审定,并获得种子生产许可证和种子经营许可证后,方可进入商业化生产。

2009年8月27日,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对转植酸酶基因玉米和两个品系的转基因水稻,批准安全证书。两项安全申请分别经过了长达6年和11年的严格评价。危朝安认为,这体现了慎之又慎的决策过程。

2009年10月22日,第二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公布。

安全证书的陆续公布,被外界解读为“转基因技术产业化”的前奏。有关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争论再起。

赞成者认为转基因产品无毒无害,应进行产业化推广,以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反对者则认为转基因产品有害,不宜在中国推广。

“发放安全证书并不等同于允许商业化生产。”危朝安强调,安全证书只是对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工作及其成果的评价与肯定。

危朝安表示,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目前,国内也没有种植任何转基因粮食作物。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