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两会

台湾工商时报:透视大陆新兴“尊严经济学”

2010年3月11日 来源:中新网

台湾《工商时报》10日发表社论《透视中国新兴起的“尊严经济学”》说,今年大陆两会,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新采用“尊严”一词。它充分显示,大陆经济发展到今天程度,已不再以整体壮大为足,而要开始并行注重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处境。尊严这个名词带有很多经济意涵及商机效应,颇值得关心中国大陆政经及社会发展动向者细细观察、深入了解。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大陆人大、政协“两会”中,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新采用了“尊严”一词,来表述中国大陆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目标。这样的新讲法引起海内外专家学者重视,都认为大陆民生经济的内涵已因此而改弦更辙。当然,它也会全面改变大陆的经济生态,乃至企业营运的生意经。相关的政策动向,殊值关注。

作为总理,温家宝在该报告中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其中的尊严一词,是今年新强调的概念。它充分显示,大陆经济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已不再以整体的壮大为足,而要开始并行注重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处境,不能再让一部份人在社会的鄙视下生存。

这是一个值得加以肯定的理想。人们应当很容易理解,政府经济建设的目标,最终就是要让每个民众都能抬头挺胸、活出自己。但是,以大陆的现况来看,此一目标的达成,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主要的症结在于:

第一,失业情况待改善。众所周知,社会上任何一个人的生活尊严,最大的凭借在于拥有一份工作及一份薪酬收入或退休金。如无此项条件,即难有尊严可言。

近一、两年来,大陆内陆经济转好,就业机会增多,导致沿海地区缺工,让台商、外商头痛不已。但整体上看,就业问题未根本解决。其中,大学应届毕业生求固定、理想工作之困难,至今依然形势严峻。

第二,医疗保险尚未完善。个别民众生活上的尊严,既不能困于失业的“穷”,也不能困于因病痛的失去健康。有病痛理当得到国家适度照顾,这是现代化国家的施政法则,今天中国大陆也正大力从事这项工作之建构。但截至目前为止,这方面工作仅是起步,医疗保险尚未“全民一体化”,保障程度亦有待提升,还需要假以时日,才能让广大民众享有“医疗尊严”。

第三,城市住房问题紧张。人们常说的“安居乐业”,其与个人生活尊严最是息息相关。其中,“安居”尚排在“乐业”之前,实凸显“住者有其屋”的重要性。近来大陆沿海城市房价竞飙,内陆中心城市房价亦急于迎头赶上。这些现象都使欲购房的普罗大众却步兴叹。

无论如何,温家宝既提出“尊严”的讲法,表示大陆官方已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并寻求尽速加以解决。如此一来,大陆经济氛围将有大幅度改变,此并将影响到企业经营面,连台商经营也会受牵动。对此,台商们应未雨绸缪。

相关的商场效应,最重要的是,低工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因为政策面要讲人民生活的“尊严”,就不能让基层劳动者继续处在低薪的环境。企业经营者心理上要有准备,大陆的基本工资将年年持续上调,相关的社会保险规定,也会严格执行。

除此之外,各种企业的经营,包括台商之经营,应配合政策上的强调“人的价值”。例如,能提升社会就业的业种、业态,像服务业,因其能多雇用谋职人员,自然会成为大陆官方下一阶段政策扶持的重点。

还有,“个性化商品”也是民众生活尊严的来源。对此,海内外厂商包括台商,应努力研发,创造新的及有品牌的“差异化”、“个性化”商品,以协助消费者借此展现自我、突出尊严。

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建设目标持续“与时俱进”。最早是追求衣食住行等民生基本需求的满足,第二步是致力教育、娱乐方面的提升,下一步要讲的是个人生活的尊严。而尊严这个名词,带有很多的经济意涵及商机效应,颇值得关心中国大陆政经及社会发展动向者细细观察、深入了解。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