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两会

联合早报:中国要平衡国家发展权和社会民生权

2010年3月11日 来源:中新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刊出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郑永年的文章《中国要平衡国家发展权和社会民生权》。文章认为,无论是“小康社会”还是“和谐社会”,其核心都是社会民生权的实现。从国际经验来看,中国经过数十年高速经济增长,已有充足经济基础来实现民生权。实现社会民生权需多管齐下,用国企推进社会政策。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全国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其在两会前提出的要让人民更幸福、更有尊严的论述。温家宝的这一论述已经在中国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在报告中,温家宝也同时强调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性,指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成功。历届政府工作报告和党代表大会报告中都会对政治体制改革有所论述,但除了强调民主(主要是基层民主)和反腐败之外,人们对政治体制改革的理解并不深入。

如果把温家宝的有关人民幸福和尊严的论述,和这一届政府的重中之重即民生问题联系起来看,人们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是什么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看法,那就是要用政治体制改革来推进民生问题的落实。很简单,民生问题不解决,人民的幸福和尊严会是空中楼阁。

目前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都聚焦于民生。民生问题是经济问题的核心,民生问题不解决,中国的消费社会就建立不起来,可持续经济增长就缺乏动力。

民生问题是社会问题。包括“中产阶层”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被方方面面的民生问题所困扰,包括住房、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等等。这在中国社会目前流行的一些新概念如“房奴”、“孩奴”等得到充分反映。

1   2   3   >>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