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祝作利:应启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

2010年3月11日 文/本刊记者 刘琼

今年是西部大开发十年,十年以来中国西部地区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西部地区经济与东部地区还是有很大差距,为此,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建议,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新一轮支持西部大开发措施,“组织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优先在西部布点;组织和推动更多的中央企业到西部发展。”  

据祝作利介绍,西部大开发10年来,陕西经济总量翻了两番多,经济增速连续10年平均每年增长12.4%,以全国第四、西部第二的高位运行,划出了精彩上扬的曲线。

“西部大开发的10年是我们不断探索进取的10年,是我们取得巨大成就的10年,也是给老百姓带来实惠最多的10年。”祝作利说,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最头疼的事就是项目问题,项目谋划比较难、项目少、项目小、项目实施的慢。如今,我们“头疼的问题”解决了。“现在一个项目相当于过去全省一年的投资。今年我省的投资就达到了6500亿元相当于十五时期的投资总量。”

2009年至今,国务院已先后批复了包括关中—天水经济区在内的13个区域规划。祝作利特别认为,要避免把中央政府的批复看作是一种政策待遇。他说:“必须把中央政府批复,看作是国家给予的更多制度创新的自主权利,地方政府只有运用得当,才能带来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为国家战略的区域规划,绝非简单的地方博弈结果。” 祝作利表示,相关部门在审批规划的过程中,始终按照三条线索来推进:即基于加快重点地区发展、基于落实重大发展战略、围绕地区区域开拓空间。“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也完全是遵循着这种轨迹实施的结果。”

2009年6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将把关中—天水经济区打造成为“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的战略高地”。该区的规划范围包括陕西省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商洛部分县和甘肃省天水所辖行政区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西部大开发三大重点经济区之一。

祝作利表示,随着国家下一个10年西部大开发支持政策的出台,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随着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跨越推进,随着陕南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的发展壮大,随着民生八大工程的深入实施,陕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