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赵正永:神木医疗模式推广需因地制宜

2010年3月11日 文/本刊记者 刘琼

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一个全社会非常关注的话题。陕西省神木县因从2009年3月开始,实行全民免费医疗试点,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对此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表示,“神木模式”能否推广,各地还需因地制宜。

据介绍,神木县采取的办法是对凡拥有神木户口的干部职工和城乡居民,并且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定点医疗机构看病享受“免费医疗”。“免费医疗”实行门诊卡和医院报销制度。参加合作医疗的城乡居民均可享受每人每年100元门诊医疗卡补贴待遇,超额自付,结余资金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住院报销制度设定起付线,起付线以下费用患者自付,起付线以上费用全额报销。

“神木推出的该试点,一个原因是当地政府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了各项工作的首位。” 另一个原因,赵正永说,是有较雄厚的经济实力。近年来煤炭资源开发及电力、化工等产业的大发展,使神木县从贫困迅速“暴富”,2008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第59,西部第4,陕西第1。

“2009年,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财政支出总计1.2亿元,约占县财政可支配收入的6%,惠及3万人。”赵正永介绍说,医疗改革的关键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发挥好公共财政的杠杆作用;必须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必须加强对医疗机构和医疗市场的管理,切实解决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城乡一体化的改革方向,确保公共医疗服务的均等化;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发展过程中统筹解决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一系列问题。

他认为,在医疗改革方面,不妨多种模式去探索。他说:“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经济实力也不一样,多种模式推进,总的方向就是让老百姓生病能够得到救治,大病统筹也好,大病救助也好,要确保那些最困难的老百姓不能因病返贫。”

赵正永介绍说,2010年陕西省医疗改革将继续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和以市为单位遴选配送企业工作进度。他表示,今年陕西省将流动人口也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落实人均21.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陕西省公立医院改革将先试点、逐步推进,今年宝鸡将成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彻底转变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机制,同时改革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