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新一代农民工的诉求

--访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张兆安

2010年3月11日 文/本刊记者 李五洲

改革开放以来,一拨又一拨的农民离开土地进入城市工作,用他们的汗水建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为世界输出了一船船廉价的“中国制造”产品。今天,第一代农民工的子女也已长大,并努力在城市中寻找自己的位置,试图融入他们父辈建设起来的城市。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第一次提出新一代农民工的提法,到春节后出现的民工荒,一连串的事件使他们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群体。

新一代农民工的生存状态如何?他们的命运将会如何?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记者就这一话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副主任委员、农民工问题专家张兆安。

首先,张兆安认为要高度关注农民工问题。他说:“新生代农民工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人群,他们都是80后、90后,整个中国农民工有1亿5千万,新生代占整个农民工的60%,即1亿人。1亿就相当于全国人口的十三分之一,整个城市人口的六分之一,整个城市从业人口的三分之一,因此新生代农民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关于新一代农民工的处境,张兆安认为,新生代农民工又是一个边缘化的群体--他们回不了农村,也没有融入城市。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由三部分人组成,第一部分是出生在农村,在农村长大然后到城市打工,这部分最多;第二部分在农村里出生,在城市里长大,在城市里打工;第三部分人数比较少,他们出生在城市、成长在城市、打工在城市,而且全都是改革开放以后出生的,他们与城市的联系更多,回不了农村,又融入不了城市,所以是一个最边缘化的群体。

“新一代农民工又是一个有多元需求的群体。”张兆安说,“他们的父母背井离乡来到城市,打工不怕苦不怕累,挣够了钱就回到农村了。而新一代农民工不一样,他们对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利益诉求要求更高。现在的民工荒,部分原因就是由于他们的多元的需求,钱很少、很苦、很累的活,他们不愿意做,所以他们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很丰富、很多层。整个社会层面、企业层面如何去满足这一部分庞大群体的多元需求,是我们要去思考的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部分群体的问题?张兆安认为有三方面事情要做。首先是要准许他们在城市落户。中央已经明确提出,去年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提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解决在城市落户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小城市。他说:“我算过一笔账,现在的城市化率大概是45%,估计今后城市化率每年要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是一年中大概有1300万人口从农村进入城市,其中除去部分人通过考学、部分通过自己的才能进入城市之外,有很大一块就是要由新生代农民工变成城市人口。城市化需要把他们纳入进来,而这一代人的生存和发展也需要这样。”

其次,社会保障要全国统筹,这非常重要。全国统筹不是说全国的社会保障水平要完全一样。而是首先要做到联网,其次要做到可以转移,这对新生代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的解决起到基础的推动作用。保障随着人走,这对企业和农民工本身的保障都起到保证作用。

第三,张兆安认为,要推动解决制度上的城乡差异,即身份差异。他说:“新一代农民工最大的问题就是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福利、同工不同保障,这是不合理的,涉及农民工的公民尊严问题。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一些指导性意见,各个地方根据各地不同情况进行一些改革。农民工问题解决得越早,社会就越稳定,对中国的城市发展、农村发展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