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两会

路透社:中国将逐步以渐进可控方式改革汇率

2010年3月9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路透社3月8日记者蒋燕和欧阳德报道称,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周一称,中国将逐步以渐进可控的方式改革人民币汇率。他在参加两会间隙告诉路透,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将以微调的方式退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六表示,“不排除一些特殊的阶段,比如金融危机的条件下,我们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但这样的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

陈德铭说:“撤出经济刺激举措,并不代表所有这些措施都将随之取消。这些政策将继续实施下去,但会有一些微调。”

当被问到人民币汇率自2008年中期以来变动不大的问题时,陈德铭说道:“人民币在危机时期的走势和稳定程度,应该与非危机期间有所不同……人民币改革的方向将是渐进而可控的。”

关于中国出口前景问题,陈德铭称,在全球经济完全摆脱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出口不可能真正复苏。

汇丰控股首席中国经济分析师屈宏斌认为,较为强劲的经济增长,出口反弹和通胀压力抬头,都支撑了他的观点,即中国最早将于下季开始结束人民币实际上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

屈宏斌解读周小川周末的言论称:“这是目前为止中国高层官员对改变当前人民币汇率政策做出的最明确的表态。不过人民币升值或将是逐步的。我们预计今年年底美元/人民币将在6.50。”

 

[首页]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