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交部长王毅:期望北京APEC实现三大目标


2014-10-31 10:02:4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10月29日,中国外交部举办第十届“蓝厅论坛”,外交部长王毅发表题为“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的主旨演讲,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媒体记者等约300人出席。王毅部长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使节,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来到“蓝厅论坛”。

还有12天,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将在北京隆重登场。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其他APEC成员的领导人和代表一道,在北京共商APEC未来前景,共商亚太发展大计。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亚太,聚焦中国,聚焦北京。

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25年前,亚太地区的12个国家共同宣布创立亚太经合组织。在当时,与柏林墙倒塌和冷战结束的重大历史事件相比,亚太经合组织的诞生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然而,在之后的发展进程中,亚太经合组织不断成长,影响日益扩大,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对亚太乃至全球经济格局都产生了重大和深远影响。

亚太经合组织打造了世界地缘经济的新格局。上世纪八十年代,东亚经济迅速崛起,与北美、西欧形成三足鼎立之势。APEC的成立,联通了太平洋沿岸国家,对接了新兴与发达经济体,让“亚太”从地理概念逐渐变成了一个拥有28亿人口、经济总量占据全球半壁江山的经济合作体。APEC成员的人口加一起占全球40%,GDP占全球57%,贸易额占全球46%。亚太,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缘经济板块,也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亚太经合组织翻开了全球区域经济合作的新篇章。APEC是当今亚太各类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先驱。25年来,APEC的成员从12个扩大到21个,规格从部长级升格为领导人级,成为本地区覆盖面最广、代表性最强、级别最高的合作机制,成为地区各方探讨亚太整体合作的主要平台。《茂物宣言》发表以来20年中,亚太地区平均关税水平降低了12个百分点,区域总贸易额提升了7倍,每年在30个领域开展近200个务实合作项目,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APEC建立后的25年中,10+1、10+3等一大批本地区合作机制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与APEC共同组成了活力四射、欣欣向荣的亚太区域合作网络。

亚太经合组织开启了中国与亚太关系的新时代。1991年中国加入APEC,这是中国对外开放和APEC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自那时以来,中国开始加快融入亚太,2013年,中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已占对外贸易总额的60%,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83%和对外投资的69%都是与APEC成员之间进行的。与此同时,亚太也日益倚重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中国与亚太,已经结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动荡不安。环顾全球,热点问题此起彼伏,经济复苏任重道远。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亚太形势总体是稳定的,经济发展充满活力,可以说是世界稳定之锚和繁荣之基,而中国在其中发挥着自己应有的重要作用。世界对亚太充满期待,对中国更充满期待。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历来把促进亚太繁荣稳定视为己任,致力于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承新中国外交大政方针和优良传统基础上,更加积极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有利外部环境,更加积极主动地把中国机遇与世界机遇相互转化,更加积极进取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这是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亚太外交政策的基本取向。

中国致力于建设和平稳定的新亚太。中国身处亚太,发展于亚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中国的国家利益息息相关。为了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探索不同类型大国间不冲突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交往模式。我们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期望构建符合本地区需要,为各国普遍接受,同时具有开放、稳定特征的安全合作架构。我们积极倡导多边主义,践行国际法治,推动热点问题和平解决,坚定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支持阿富汗推进和平重建进程。我们愿意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依据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通过和平协商方式妥善处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领土争端和海洋权益争议。

中国致力于建设合作繁荣的新亚太。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我们也愿意使中国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地区国家。为此,我们不断深化同亚太国家的互利合作,一道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我们将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结合起来,将自身利益与亚太成员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将中国的机遇转化为亚太的机遇,将亚太的机遇转化为中国的机遇。多年来,无论是在10+1、10+3还是东亚峰会等机制中,中国都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最积极的贡献方。我们把亚太作为“走出去”的重点方向,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对亚太国家扩大投资。与地区国家开展防灾减灾合作,携手应对地震、海啸、大规模传染性疾病等各种突发挑战。

中国致力于建设开放包容的新亚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扩大同各国各地区利益的汇合点,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我们希望本地区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我们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欢迎域外国家在本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代表中方相继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对外合作构想,首要的合作伙伴就是亚太各国,首要的受益对象也是亚太各国。这些构想完全是开放包容的,与包括APEC在内的一切现有合作机制决非相互竞争,而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必将进一步完善亚太区域合作网络,为亚太持久繁荣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2001年中国曾经主办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3年后,APEC会议再次在中国举行,这是亚太各国和地区对中国的信任,也是交给中国的使命。各方期待今年的APEC在推进区域一体化方面凝聚共识,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和突破;期待亚太继续保持繁荣发展,引领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期待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利用主场之利为APEC的发展、为亚太的振兴作出新贡献。

期待是压力,更是动力。过去一年来,中国与APEC各成员密切沟通,对今年会议的主题、议题、成果等作出精心设计,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在民主透明、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我们已明确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定为今年会议的主题,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定为三大重点议题。这些设计顺应了亚太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契合了亚太各国各地区的共同需求,得到了APEC各成员的欢迎和支持。

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京APEC会议,期待在会议期间与各方深入交流、积极互动,共同推动APEC进程。可以预期,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北京APEC会议将获得诸多成果,有望在三个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步伐。实现亚太自贸区是APEC领导人早已确立的共识和愿景,有利于进一步整合本地区各种双多边合作机制,尽可能减少各类自贸安排可能带来的重叠化、碎片化风险。经过中方与APEC成员的协调合作,我们将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达成重要共识,发出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的明确信号,把多年来的愿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二是明确五大支柱领域,发掘亚太经济未来发展新动力。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是APEC成员的共同任务。北京会议将围绕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五大支柱,进行深入讨论,深化互联网经济、城镇化、蓝色经济等前沿领域的合作。会议有望制定并通过《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将对亚太地区的未来带来深远影响。

三是着眼联动发展,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公路、铁路、航路、规则、机制就像人体的血脉筋络。互联互通就是要打通经络,舒筋活血。我们将以惠及太平洋两岸成员为目标,以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为特征,积极推动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为亚太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是APEC发展的一个重要年头,25年过去了,APEC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期望北京APEC实现三大目标: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同规划APEC未来发展方向。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北京APEC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中国准备好了!北京准备好了!

中国从来都是重信守诺,言出必行的国家。任何一份赋予中国的责任,我们都会真心诚意地履行好;任何一份寄予中国的期待,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地实现好。奥运会是这样,世博会是这样,亚信会议是这样,APEC当然也是这样。

今年,我们不仅将把北京APEC办成一届成果丰富、和谐顺利的盛会,并且让它在亚太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发展中留下深深的历史印记!这是中国应当承担的责任,也是中国必须践行的承诺。

最后,让我们共同期待北京APEC的精彩亮相!让我们共同祝愿北京APEC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转自:中新网  郭君宇 朱方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