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纪念中国匈牙利建交65周年图片展开幕仪式暨《美丽中国 美丽匈牙利》画册首发式在布达佩斯举行


2014-10-11 12:43:4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霍巴尔、肖千、周明伟、萨博(从左至右)为《美丽中国 美丽匈牙利》画册揭幕

2014年10月10日下午,“纪念中国匈牙利建交65周年图片展开幕仪式暨《美丽中国 美丽匈牙利》画册首发式”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匈牙利艺术宫隆重举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肖千、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匈牙利前总理麦杰希、匈牙利人力资源部文化事务国秘霍巴尔、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文化外交副国秘萨博、匈牙利国家经济部旅游事务副国秘鲁辛格、匈牙利总理府文化事务专员索赤等中匈各界嘉宾近300人出席了活动。

65年前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10月6日,匈牙利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成为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因此,10月对于中国人和匈牙利人来说,都是值得特别纪念的。

肖千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中匈建交65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边关系保持平稳发展,两国人民友谊历久弥新。特别是近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突破,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并正孕育美好发展前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关系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人文交流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次《美丽中国美丽匈牙利》画册成功出版发行是中匈双方携手合作为两国建交65周年奉献的一份厚礼,也是中匈人文交流史上的一大盛事,是双方第一次以此种形式发现对方、认识对方,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相信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双边关系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周明伟局长在致辞中表示,摄影是一门视觉的艺术,她不仅能够将转瞬即逝的时光变成永恒的印象,而且能够帮助不在现场的人们身临其境地进行观察和了解。中国和匈牙利远隔千山万水,但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可以吸引两国民众直观地来认知两个国家的自然风光之美、人文文化之美和两国交往之美,进而最终实现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目的,为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这次摄影展的主题是《美丽中国美丽匈牙利》,不仅可以让观众领略两个美丽国家的风采,同时也一定能够增进两国国民感情,加强文化交流,对两国关系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匈方嘉宾霍巴尔和萨博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影展和画册的主题是“美丽中国 美丽匈牙利”,通过近300幅精美的摄影作品展现了中匈两国秀美的河山、经典的建筑艺术以及各具特色的民情风俗,记录了中匈友好交往的历史瞬间。

作为中匈建交6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预热,一年前,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的支持下,中国摄影家协会与匈牙利摄影家协会合作组织了两国多名摄影师深入对方国家进行摄影采风活动。这次活动的成果也体现在展览与这本画册中。

此次纪念活动由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办,人民画报社、匈牙利摄影家协会承办,预计展览25天。开幕式上,参会嘉宾和各界观众对图片展和画册给予了高度评价。

举办此次活动的匈牙利艺术宫是一座外形现代、内部设施完备的欧洲顶级艺术殿堂。

此外,10月10日还举行了由匈牙利国家媒体与通讯管理局、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承办的首届中匈媒体论坛以及由中国外文局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匈牙利文版《诗经》再版发行仪式,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使得此次纪念中匈建交65周年的庆典活动精彩纷呈。

1   2   3   4   5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通过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探访昔日战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更多>> 深度报道

为了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暴行的战争。

历史不能忘记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汲取历史教训。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