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首页|视频中国

视频:社区治理,创新为百姓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摄像、剪辑:王凯  记者:陈君)

 

  滨湖世纪社区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核心启动区,2012年12月成立,面积约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4万。社区实行“党委领导、居政分离、一社多居、居民自治”,首开居委会去行政化先河,在全国创出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合肥世纪模式”。社区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中国社会创新奖等国家级荣誉14项,省市级荣誉40多项。

 

  该社区党委始终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实现由“为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的转变。社区服务中心配套设立了八大服务平台,实施“小区亲情重拾计划”,让居民从一扇扇门里走出来,营造温情友善的人际社区。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微信的应用在广大群众中得到的极大的普及,影响力更是与日俱增。在这样的背景下,社区设立了“世纪早茶”微信公众号。通过早茶,社区群众可以更方便地关注社区内的大小事,增进居民生活交流,便于熟人社区的打造,还可以留言提出个人需求,参加帮客做公益等。除此之外,“世纪早茶”以查看网友留言的形式,可以迅速发现群众的需求,并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