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首页|视频中国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以“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毛合作

2018-03-03卢茹彩来源:今日中国
  毛里求斯当地时间420日晚,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立在出席察哈尔学会非洲总部揭牌仪式后接受《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毛里求斯外长卢切米纳赖杜在上午同他的会面中刚刚公布了要在5月份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消息,这对中毛双方都是一种鼓舞。

自1972年4月15日建交以来,中毛关系发展顺利,中国已成为毛第二大贸易伙伴,毛成为中国游客赴非洲主要旅游目的地。当地时间4月19日,以“深化友谊 开拓未来”为主题的中毛建交45周年研讨会在毛里求斯举行,参加研讨会的中毛政要、学者等就“中毛关系的过去与未来”“一带一路及其对印度洋和非洲地区的影响”“毛里求斯如何发挥对非投资桥梁作用”以及“科技对开展对非经贸合作的影响”等主题展开研讨。

李立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说,中毛关系正处在一个平稳上升的进程中,中毛建交45周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需要回顾历史共享丰硕成果,同时我们需要展望未来,开拓未来发展前景。这两天我们举行了一系列建交45周年的活动,大家各抒己见,集中智慧,开拓了很多新的发展途径,提炼了很多两国之间的比较优势。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之上,我们未来的中毛关系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中毛关系的发展在中国对非的传统政策之上会有一个转型升级,能够为未来的中非关系发展提供很多有益的新鲜经验。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与毛里求斯的对接,李立大使说,毛里求斯处在印度洋海运的通道之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地理节点。毛里求斯政府一直强调毛里求斯要发挥亚洲走向非洲的门户作用,我也相信毛里求斯政府这样一个强烈的愿望能够为“一带一路”走出去提供更好的助力;第二,毛里求斯的经济、金融条件相对较好,因为在“一带一路”(推进)的过程中,除了中国的技术和经验走出来,中国的金融走出来也很重要。毛里求斯政府表达了强烈的愿意,愿意和中国发展金融合作,为中国的“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第三,“一带一路”是人员交往之路。在非洲国家中,毛里求斯是对中国旅游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到毛里求斯,了解毛里求斯、了解非洲。在这样的一个交往当中,毛里求斯可以发挥它独特的优势,为增进中国和毛里求斯人员之间的往来、思想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为中非合作走向更加美好的前景、加强中非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发挥重要作用。

(本刊记者 卢茹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