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旅游

走出国门看世界

2016-02-01 15:5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矫枫

  2015年12月21日,文正参加了印度尼西亚旅游局在北京举行的旅游推介会。印度尼西亚旅游局海外促进部副部长伊·格戴·皮塔纳表示,2015年赴印尼旅游的中国游客约为135万人次,希望2016年能达到200万人次。作为媒体旅游栏目的编辑,这样的旅游推介会文正已参加过多场。

  不仅在北京,很多国家的旅游局和使领馆还在上海、广州、昆明、成都、武汉等多个城市举办类似活动,以期让更多的中国居民了解本国的旅游资源。而逐年增多的中国游客,带动了当地酒店、餐饮、交通、购物等消费的增长,已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泰国清迈,来自泰国各地及境外游客一起燃放孔明灯庆祝水灯节

 

  中国成为最大旅游出境国

 

  随着中国经济的走强,居民收入的增多,中国去海外旅游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中国旅游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大陆游客出境游人次首次破亿,达到1.07亿人次,2015年突破1.2亿人次,已连续3年成为世界旅游业排名第一的客源地。

  多年来,韩国一直是中国大陆游客出境游的首选地。2013年,中国就已超过日本,成为韩国第一大旅游客源国;2014年,中国前往韩国旅游的人数突破600万,占所有外国游客的43%。2015年受MERS影响,中国赴韩游客有所减少,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和韩国签证、购物等多重利好政策的推动,中国再次成为韩国最大客源国。

  据日本观光厅统计,2015年中国大陆游客赴日旅游或超过500万人次,比2014年翻一番,平均每4位外国游客中就有1位中国人。

  俄罗斯也是中国大陆游客境外游的热门选择。据俄罗斯边境服务局统计,2014年,中国赴俄旅游人数超过110万人次,首次超过德国占据首位。2015年约为130万人次。

  来自英国内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中国大陆赴英人数在英国政府批准的签证中占比达17.23%,超过印度和美国,成为英国旅游最大的客源国。

  另外,中国还是澳大利亚入境游第二大客源国,是美国第六大客源国。除此之外,还有数据表明,土耳其和东欧旅游热也将持续,非洲、南美洲将成为新的出境游热点。

  尽管如此,与13.63亿总人口(不含港澳台)相比,中国居民的护照持有量还很低,不足6%,还有大量的居民没有护照,出境游市场还处在和中国国情相适应的初步发展阶段。《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出境客源的区域差异很大,多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地区,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代表的城市群是中国出境游的主要市场,出境旅游并没有成为普遍性全国性的大众化消费行为,而且以短途旅游为主。随着经济增长,未来中国居民出境游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境外旅游成本逐步降低

 

  家住北京的庄涛打算在春节时带孩子去泰国旅游。她算了一笔账:夫妻俩加上7岁的儿子,跟团5晚6天,共需要8370元人民币,这笔钱大约是她和丈夫一个月的收入。“往年春节都是回老家,但春运期间火车票很难买,机票的折扣也不高,算下来并不便宜。所以今年计划出国旅游,提前2个月订的,价格还比较划算。”

  近年来,随着航班的增加和国际油价的持续走低,很多国际旅游线路的价格都有下调趋势,东南亚等周边地区的“机票+酒店”自由行产品,起价多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而互联网旅游的发展为客户提供了比价效应,花一点时间和精力,就能在网上找到最经济实惠的旅游产品。另外,人民币兑日元、韩元、俄罗斯卢布等货币的持续走强,也直接降低了境外旅游的成本,是这些地区成为旅游热点的重要原因。

  以泰国普吉岛为例,2010年7月中国海南航空开通了首条北京-普吉岛直航,每周仅3个班次。而现在,每天都有多个直飞航班供旅客选择,大大降低了游客的时间成本,为去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提供了方便。“这是我们第一次出国旅游,所以选择了团队游,等有了经验,我还是喜欢自由行的方式。现在网络发达,只要提前做好功课,在网上制定好行程就可以。”庄涛说。

  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翰斯在旅游推介会上表示,2016年1月到2月,将联合中国的航空公司在北京、上海等15个城市开通中国到印尼的航线。

 

 

澳大利亚悉尼的中国游客

 

  出国更方便了

 

  梁红在一家基金会工作,“年底事情比较多,把手头的工作忙完才发现到假期了,我和闺蜜商量临时决定去韩国济洲岛玩了3天。”她告诉记者,“济洲岛免签证,带上护照买了机票就可以去,而且现在不是旅游旺季,住宿也相对便宜。”

  在和中国建交的172个国家和地区中,已有11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旅游团体签证(ADS)业务。尽管中国仍在“亨氏签证受限指数(全球各国公民旅行自由度排名)”中排名靠后,但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和旅游局把免签政策融入对华旅游业的战略中。目前已有52个国家和地区对持有中国护照的普通游客实施了免签或落地签。

  而受到中国宏大的旅游消费市场的影响,美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也相继放宽对中国的签证政策。

  吴依依是一位单身母亲,经营一家小型贸易公司。她的儿子在美国工作,居住在丹佛。2015年4月,儿子在美国结婚,希望母亲能来参加自己的婚礼,吴依依也计划趁此机会到美国旅游。“以前听说像我这种情况,很难拿到美国签证,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申请,没想到很容易就过了。”吴依依告诉记者,签证官只问了她去美国的目的,她回答参加孩子的婚礼并旅游,“从网上填写申请资料,直接在网上交费并预约面签时间,一次就能搞定。按预约时间到美国使馆面签,用了不到2个小时,就拿到10年有效期的多次往返签证,以后再去就更方便了。”

  继美国之后,加拿大也将中国游客的签证有效期延长至10年,日本延长至5年,英国从2016年1月起,也将签证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到2年。

 

  出境游满意度提高

 

  梁红的3天济洲岛之行过得非常愉快。“酒店前台、免税店的销售人员、出租车司机,还有一些餐馆老板都会简单的中文,交流基本没有障碍。很多商家购物刷银联卡还有9折的优惠。”梁红说。有一次她们乘出租车去景点,半路突然改变了主意,但司机不懂中文,她们也不会韩语,司机就拨打了车窗上贴的热线电话,这是一个专门提供中文服务的号码,梁红把自己的要求告诉对方,对方再转达给司机,问题马上就解决了。“感觉很多服务都是针对中国游客量身打造的,比如机场入关有中文提示,很多景点还有中文介绍,连餐厅的菜单上都注有中文菜名和食材。”这些细微之处让梁红觉得很贴心。

  除了随处可见的中文指引、商场里的中文服务员,美国之行让吴依依印象深刻的是酒店里的烧水壶。“以前听说美国人喜欢喝冷水,酒店不提供热水,我还担心,因为我有喝茶的习惯。这次到洛杉矶,发现酒店不仅有烧水壶,还有拖鞋等一次性用品。看来为了适应中国游客的生活习惯,酒店的服务也在改进。”吴依依说,“有一家公寓酒店,还给客人提供简单的餐具,中国游客可以煮粥或方便面。”

  吴依依说,旅游可以增进两个国家相互的了解,比如原来他们不理解中国游客为什么要在酒店房间吃方便面。那是因为有些中国人不适应以肉食和奶油为主的西餐,希望吃一些清淡的面食让胃舒服点,当他们知道这是多年的饮食习惯不可能一周就改变后,他们便会提供相应的服务而不是抱怨。“很多矛盾是因为误解产生的,而旅游,可以增进相互的了解。”

 

  中国游客日趋理性

 

  尽管免税店和奥特莱斯依然是梁红和吴依依的必游“景点”,购物也还是他们出境游的重要内容之一,但他们的消费已日趋理性。

  “奢侈品如大牌包、服装,不在我的购物计划当中,我在免税店买了平时用的化妆品,因为比国内的专柜便宜。还买了有韩国特色的日用品,茶杯和茶碗,可以自己用,也可以送朋友。”因为喜欢韩国的影视作品,梁红对韩国文化很感兴趣。吃烤五花肉和炸鸡,喝海鲜汤,体验韩国的饮食文化,是她此行的目的。“虽然北京也有韩餐厅,但要吃正宗的还得来韩国。另外,尝一尝‘中华料理炸酱面’和北京的有什么不同,体验一下韩国普通人的生活。”

  “美国之行的最大收获,是黄石国家公园。”吴依依这样总结,“黄石的自然之美让人震撼。”去美国之前,她在网上查找了美国的旅游攻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自己的旅游体验在网上与人分享—然后认真地制定了自己的美国之行:在丹佛参加婚礼—自驾去黄石公园—美国东部—回国。“虽然自由女神、好莱坞这些是美国的代表,但这次没有选择(它们),我想以后还会有机会。这次的重点是黄石公园,而且没有辜负我的期望,非常值得的一次旅行。”

  来自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出境游客日常化、小额化消费日趋明显,银联国际首席品牌官董力认为:“银联的交易数字显示以前的消费场所多是大的百货商场和团购店,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深入融入到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生活,包括餐厅、咖啡馆,更多的是出去干他们自己想干的事,范围很广、兴趣也很广。中国出境游游客的消费越来越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中。”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