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两岸飘香的“饭前饭后”

2016-01-14 09:07:00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作者:周琳

  “万贯家财,不如学做一道家常菜。”台湾餐厅“饭前饭后”的董事长张永忠先生动情地说,用心烹制的菜品传承的是家里的味道,维系的是父母子女的亲情。

  张永忠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秉承着“好东西要与好朋友分享”的理念,2005年春,他在中国明清两代储存皇粮与俸米的皇家粮仓——北京东城区的“南新仓”,创立了第一家“饭前饭后”餐厅。一晃十年的光景,餐厅以其浓郁的台湾文化格调和一众名人家常菜俘获着食者的心,店面也由最初的一家发展成了遍布京城的五家,还打造了对公众开放的名人菜教学厨房,与美食爱好者分享舌尖上的那缕乡愁。

  中国人的美食理念,心意最为重要。一种对饮食极度认真的态度,成就了中国的美食系统,每一道关卡都少不了:最应景的食材,最漂亮的刀功,最花力气的搅拌,最精心的烹饪,最耐心的烹调……

  台湾人的春节,就是这份浓浓心意的表达。全家人围坐在热腾腾的火锅旁边,屋子里飘散着各种食物的香气,在除夕的夜里叙说着对来年的美好期许与祝福。

  “锦臻全家福”:也叫“全家福聚宝盆”,是专门为春节年夜饭准备的一道大菜。聚宝盆里融合了鲍鱼、辽参、明虾、扇贝、黄鱼等18种主料另加12种辅料,历经数道工序精制而成。制作前要早早熬制好特殊的酱汁,再将各种主料用酱汁分别腌制24小时,然后将所有食材用炆火煨至12个小时方可制成。食之软嫩柔滑、浓郁荤香、却荤而不腻、各料相互渗透,又保持各自香味。让食者享受“在味觉中荡漾,在唇齿间留香”的人间美味。

  “杨妈妈肉臊”:是一道聊起来让人潸然泪下的菜,创始人是台湾第一位歌仔戏男小生杨怀民的母亲。杨怀民年轻时,全家都要移民美国,因喜欢演戏他没有随家人同去,独自留在台湾拍戏。他的妈妈每半年都要回来看看这个小儿子,做饭给他吃。因为肉臊便于储藏,所以杨妈妈每次临回美国都会做一大锅肉臊分成二三十份储存起来,方便儿子回来拌饭吃。后来妈妈年纪大了,不能回来给他做肉臊了,但仍十分关心儿子,经常打电话问他肉臊还有没有。杨怀民总说“妈妈别担心,还有的。”原来他把最后一包肉臊冻了起来再没有吃,因为他知道吃完这包就真的再也没有了。一道充满浓浓亲情味道的“杨妈妈肉臊”被“饭前饭后”传承下来,并传递给每一位在外的游子。

  “像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沁人心脾的美食,精心烹制的食材,在“饭前饭后”有太多太多。” 张永忠说自己讲一天一夜也不能分享殆尽。

  如今餐厅在朝阳区豆各庄文化创意基地,设立了配送中心和名人菜研发中心,还有名人菜教授厨房,将“当家做煮”与“台湾食尚”以厨艺讲授和快餐美食的形式与大家分享。张永忠说:“最早的台湾美食就是街头巷尾推车叫卖的各种平民小吃。”平民美食是台湾文化特色,也是“饭前饭后”秉承的一大理念。

  在北京的“饭前饭后”,每一位慕名而来的食客“望得见宝岛,看得到美食,更记得住乡愁”。

                                    自制台湾香肠

                                     锦臻全家福

                                     杨妈妈肉臊

                                    万家粗豆腐

                                    赖导声川素豆腐

                                    安哥胡椒蒸鸡

                                    雍和玛瑙虾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