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台湾需有两岸新思维

2015-11-24 15:4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不可否认,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深水区。两岸关系发展处在一个新的节点上,两岸贸易投资发展处在一个新的拐点上,两岸经济竞争力处在一个新的交叉点上,两岸产业合作处在一个新的关键点上。尤其是最近,两岸交流往来与经济合作出现一些新的困难与矛盾,问题增多,摩擦增大,如大陆设立新航路,台湾内部强烈反弹,大陆被迫做出退让与修正;大陆为出台方便台湾同胞往来海峡两岸电子台胞证,同样在岛内引起很大争议与不满;目前海峡两岸就“陆客中转”与“两岸航线优化”配套问题争议不下。同时,2015年以来台湾当局对两岸经贸往来采取一些不当的歧视与打压手段,以不合相关规定为名要求大陆对台投资企业撤资,为防止大陆企业从台挖才否决大陆企业对台投资案;对半导体企业赴大陆投资或大陆IC企业参股台企设置种种条条框框。这些争议与政策措施,影响两岸关系的和谐、健康发展,阻碍两岸经济正常合作。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其中台湾方面存在的多种旧思维是重要因素。要改变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当然需要从调整与改变这些旧思维做起,需要有新的思维,要有大局思维、开放思维、双向思维与多赢思维。

  不论是两岸交流往来,还是两岸经济合作,不能只思考自己的利益,需要考虑对方或对岸的利益;不能只考虑局部利益或一方的利益,要考虑到海峡两岸的整体利益;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只重视现在,而不重视长远利益;更不能总是以政治思维为切入点,搞政治至上主义,戴上有色眼镜,将大陆出台的涉台政策措施完全政治化、污名化。否则,难以做出理性判断、科学决策,这势必会影响甚至阻碍正常的两岸交流与合作。

  以大陆出台台胞电子通行证为例,本是大陆方面的涉台政策措施,是为了回应广大台商、台生与台干等台湾同胞多年的强烈呼吁,采取的一种便民措施。电子化更是当今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台湾方面并未给予肯定与支持,而是认为大陆与台沟通不够,对台湾不尊重,甚至认为将台湾香港化,有政治目的。近来,类似的现象很多,只要不符合台湾方面的要求与期待,大陆怎么做都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经常对大陆的政策措施说三道四,表达不满。其问题在于,台湾方面有多种复杂的心态与思维,一切以台湾利益为重,一切“以台湾为主”(马英九的名言与政策方向),台湾尊严至高无上,政治思维第一,自我思维第一,从没有双向思维、理性思维,从不考虑大陆的感受与利益。这在两岸经贸协议谈判、大陆设立新航路、台湾加入亚投行等许多问题上都存在同样的现象。

  事实上,多年来,台湾在两岸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对大陆开放问题上,政策相当保守自私,一直小心谨慎,缩手缩脚,不愿对大陆开放,更不愿多开放、大开放,所做的开放多是被迫的,无奈的,小步的,逐渐的;而且近年来对大陆常常是“只要不给”(台经贸官员公开表示语),只要大陆开放或多开放,自己不开放或少开放。这是典型的狭隘主义、保守主义与利己主义思维。其结果,不仅未能有效保护台湾的利益,未能保护台湾的产业,反而压缩了台湾的发展空间,失去了发展机会,这是台湾经济竞争力下滑与经济发展边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以光电产业(LCD-TFT)为例,台湾为了维护台湾光电产业竞争力,一直不允许到大陆投资,初期是不开放,后来是小幅开放,结果韩国企业率先在大陆投资设厂,大陆本地企业迅速崛起,台湾才意识到错失大陆光电市场,引起厂商抱怨。经验证明,限制是保护不了台湾产业的,也是阻挡不了大陆产业发展的。只有开放,才能激发竞争力;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建立互利双赢的两岸产业链或供应链,才能将两岸产业做大做强。

  对过去在两岸交流与合作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台湾方面至今还没有彻底觉醒,依然存在严重的政治至上、保护主义、利己主义、单向主义思维,甚至某些敌对冷战思维,制约着两岸关系发展、两岸往来合作,制约着台湾经济发展。在当今全球化迅速发展的时代,在互联网大发展的时代,在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形势下,台湾方面确实需要调整旧心态,改变旧思维,以宏大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正确处理两岸问题,妥善解决两岸争议,为两岸关系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台湾经济发展寻找更好的出路,以实现两岸的互利多赢与两岸的共同发展进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