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台港澳侨>台湾

台湾陷入“五缺”“五失”之困

2015-09-21 16:3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王建民

  目前台湾社会上下激情于推举,都在关注“大选”,关注谁胜谁负的结果,关注谁会入主“总统府”,却很少体察台湾社会经济发展之困境。然而,选民一方面热衷政治,埋怨现状,却很少对台湾社会政治现状之根源有清晰认知。

  台湾在面临经济民生方面“五缺”(缺电、缺水、缺地、缺人、缺才)的同时,也面临理性学者提出的“五失”问题。最近台湾学者高希均用“五失”来形容台湾社会政治经济之现状,即“当局失能”、“国会失职”、“媒体失信”、“企业失责”、“经济失调”。台湾“五失”之提出,可谓一针见血,直指当下“台湾病”的问题之焦点。

  “当局失能”是当下台湾民主政治的真实写照。台湾当局决策困难,政策制定后执行困难,即决策难、执行难。在所谓的多元社会与二元政治布局下,台湾当局很难有效施政,当局无法得到社会各界共识,无从决策。当局每项事先假想的美好决策,在各方压力、反对下妥协、修正、变种,无法达到预期目的。每一届选出的执政当局,都是在各种骂声与反对声中度过与下台。在地方执政普遍“绿化”后,代表蓝营执政的马当局政策更难以贯彻执行,如课纲微调方案,民进党执政的13个县市联合起来拒绝执行,更是“当局失能”的另一集中体现。特别是在所谓“责任政治”之下,产生任何大大小小的事件,当局官员就得负责,就得辞职下台,导致没有一个稳定的施政班子。“当局失能”之后,当局难以有效运作,台湾如何能够前进与发展?可以说,在当下台湾所谓的民主政治下,“当局”几乎完全失去了应有的职能。

  “国会失职”更直指台湾政治发展之谎谬。台湾“立法院”成为蓝绿恶斗的竞技场,更是绿营以暴力、不法手段干扰议会运作的制度平台,国民党“立法委员”占绝对上风的“立法院”无法有效、公正、客观地审议法案,并且政治态度成为审议法案的依归,很多法案无法顺利审议,法案堆积如山,常常又在最后时刻连夜突击审查,草率从事。这不仅是“立法院”的失职,更是严重“失德”,是台湾政治乱象的根源之一。同时,台湾“立法院”在蓝绿共犯布局下不断侵蚀行政权,造成行政与立法制度的杂乱,成为阻挠台湾政治运作与经济发展的制度黑手。

  “媒体失信”是台湾另一政治奇迹。台湾媒体尤其是政论节目以及那些依赖“告示”营生的名嘴们,早已失去客观公正报道与评论的媒体精神,完全以意识形态为主,以“打马”为己任,制造假话、抵牾、对立,唯恐天下不乱,成为台湾社会政治的最大乱源之一,完全失去了社会的信任,让很多公众厌恶日益恶质化的台湾媒体。

  “经济失调”是当下台湾经济走向式微的另一典型写照。台湾公众不满经济现状,不满意工资停滞,却反对各种投资建设,认为石化等传统产业有污染、高科技产业有电子等污染、核能有核安危险而反对投资,大陆资本有所谓“国安问题”而反对投资。因此台湾投资严重不足,无法拉动经济发展与增加。20多年来台湾几乎没有一项重化工业项目的建设,偶尔的重大项目不是赶走海外(“国光石化”项目)就是关停(“核四”),经济建设的后劲严重不足,这是台湾经济发展失衡与失调的最大问题。同时,当下台湾产业高度集中于资通迅产业,民间投资的80%集中在集成电路与光电产业等少数高科技产业,造成产业过于集中与单一,一旦这一产业的外部情况受到影响,整个经济就会立即受到冲击,当下台湾经济增加持续下调就是显著例证。

  “企业失责”则是台湾经济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另一怪象。台湾企业本来是依法经营,信誉良好。然而,在经济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许多行业与企业竞争力下降,为了生存与发展,企业就会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于是才会在近年来爆发一个又一个的知名或不知名企业的“食安事件”风暴,无不是以次充好,以人工冒充天然,以劣质油充当优质油。短短数年之间,台湾“食安美誉”轰然倒坍。这些失责、失德企业不良事件的接连爆发,影响到其他企业,纷纷背上失责的罪名。同时,企业在生存压力增大与竞争力下降之下,不愿给员工涨工资,结果台湾出现长达近20年左右的工资停滞现象,形成恶性循环,这是企业失责的又一表现。

  对于出现的“五缺”与“五失”现象,台湾社会的关注度远远不够,无法与激情的选举关注度相提并论,这岂不是台湾社会另一“缺失”现象。如果只关注选举,而不关注“五缺”与“五失”问题,选后的台湾还是一样继续向下沉沦,可能步入更为严重的死循环或恶性循环。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