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

2016-12-01 09:3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张 晴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拉开帷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自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境内外嘉宾参加论坛,分享最新、最前沿的业界理念。大会设置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则集中展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国际前沿、可互动体验、引领未来的全球互联网创新技术成果,来自国内外的310家互联网企业参展,共举行118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和5场项目合作洽谈活动。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2016年11月16日,浙江嘉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

  习近平主席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强调,“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习近平主席的视频讲话,在会内会外、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深刻洞察了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58集团CEO姚劲波说,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如何通过创新驱动来迎接新机遇和新挑战,是所有互联网从业者必须面临的重要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意义重大:“只有建立互联网新秩序,建立大家共同遵守的公约,才能保障互联网安全、健康、有序发展;只有尊重各个国家的主权,尊重每个国家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别国内政,世界互联网发展才能更加丰富多彩。”

  “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对共同维护世界网络安全的倡议和承诺非常重要,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举措。”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原总裁法迪·切哈德表示,中国已经通过一种非常积极和切合实际的方式全面参与到全球互联网治理当中。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中国互联网公司需要以“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本”,把“开放”和“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道”,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朝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前行,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引用了这句古语,点明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根本。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很有深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对全球互联网和技术未来趋势的视野和担当。乌镇峰会不是一个国家的会议,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在技术创新上、在理念和思想上为人类和全世界未来着想和考虑的自信。”

 

  “互联网之光”照进百姓家

  11月19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闭馆。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本次迁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并首次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也让公众近距离接触更多参展商的“黑科技”。

  特斯拉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神威太湖之光、百度大脑、量子通信技术、IBM的沃森人工智能大脑、微软Hololens混合现实全息眼镜、三星复合生物信号处理器、思爱普工业4.0互联制造解决方案、华为麒麟960手机soc芯片……汇聚15项全球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的发布吸引全球目光。

  互联网之光启迪未来,也照进寻常百姓家。

浙江嘉兴,乌镇互联网大会

  机器人“快递小哥”、“扫脸付”、裸眼3D电视、聋哑人手势翻译手套、智能穿衣镜、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让人“脑洞大开”,为观众生动勾勒出未来智慧生活的神奇图景。与此同时,互动体验也从展馆延伸到场外,乌镇东、西栅景区之间的子夜路上,由百度、诺基亚等企业带来的10多辆无人驾驶车在路上行驶,吸引大量公众前来体验。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当许多曾经只深藏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变身日常生活用品,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状态、认知领域。中国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科技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人们窥见了信息革命的迅疾身影、畅想着网络科技与现代文明的美好蓝图。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带来这些科技创新成果的并非只有大企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动下,中小企业与年轻创客们的表现同样“抢眼”。

  32岁的吴凯,他的企业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打造一体化移动办公平台。自2006年大学毕业后,入行已有10年。谈及现在中国的创业环境,他笑言“10年前创业是‘馒头青菜’,如今,无论是融资环境,还是配套设备,都相当完善。”他的目标是,能服务到数百万中国的中小企业,帮它们提升业绩。

  而备受关注的聋哑人手势翻译手套的开发者杨承翰年仅25岁,来自台湾地区,当他在台湾清华大学念研究生时,就开始开发这款产品。“这双手套开发了一年时间,现在全中国有大约2000万聋哑人士,无法与正常人交流,所以我就想开发出这样一个手套,让他们能够正常地与人交流。”杨承翰说。

  通过互联网大会的平台将自己的创新成果搬上舞台,在这种创新氛围中,一批中小企业将成长为未来的“互联网大咖”,一批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的青年才俊将在互联网发展中受益。

 

  从乌镇展望互联网未来

  随着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乌镇第三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灯前。

  3年时间,乌镇风景依旧,但互联网已经深入这里的河道港汊、小桥流水中,处处闪现着智慧的光芒,渗透出未来的气息:26条万兆级光缆、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短短几年时间,乌镇的互联网因子更加闪亮,无线信号全覆盖,随处随时手机支付,智慧医疗,智能停车系统,俨然一幅智慧小镇的模样。

  乌镇之变,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变革的一个缩影。

 

  2016年在京沪等地火爆的智能公共自行车,解决了很多人短途的出行需求;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全球买、全球卖”已经成为常态;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互联网+”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基础设施。

  2016年4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7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印发,9月G20杭州峰会通过《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11月网络安全法通过……中国互联网发展治理的顶层设计渐趋成型。

  中国经验、中国成就,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成为与会嘉宾的热门议题,在中国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一次次取得成功,让大会成为清晰展示中国实力的一张名片。

  11月1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发布《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报告简要综述了一年来中国治网主张在全球引发的广泛响应以及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整体情况,包括“网络建设和发展”、“网络文化繁荣与多样性”、“数字经济与数字红利”、“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五个部分,深入阐述了一年来全球互联网发展新成就、网络文化新焦点、数字经济新趋势、网络安全新问题、网络治理新进展,同时展望未来,提出了今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若干趋势。

  正如《乌镇报告》最后所言: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我们期盼国际社会戮力同心、相向而行、同舟共济,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强沟通交流,开展国际合作,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全球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网络文化交流互鉴,促进数字经济开放发展,促进网络空间和平发展,促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更好地造福全世界,开创人类发展新未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