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丝绸之路”媒体合作开启新篇章

2016-11-04 09:5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 霄 图|郭莎莎

  2016年10月24日,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以下简称中国外文局)、2016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人民画报社、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南京广电集团共同承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缅甸、印尼、柬埔寨、老挝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0余家主流媒体代表出席此次论坛,并发布《南京共识》,同时共同见证了“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联盟”的正式成立。

 

  搭建“丝绸之路”媒体合作平台

  江苏南京地处“一带一路”的关键地理位置,与丝绸之路渊源颇深,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城市。此次“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论坛正值2016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举办期间,因此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10月24日,首届“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南京召开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致辞中指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媒体间的互联互通,是对“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积极响应,是对沿线各国人民信息需求的热切回应,为深化双边、多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此次在南京举办“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论坛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关系发展大势,顺应各国媒体合作的新要求,为沿线各国媒体开展广泛领域的合作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周明伟局长强调,随着中国和欧亚各国关系的快速发展,丝绸之路日异焕发出新的生机,中国和欧亚各国,互利合作,不断走向新的历史阶段。各国经贸和人文交流的合作不断加深,媒体之间稿件互换,联合采访、视频连线、合作出版等交流合作都有了新的发展。中国外文局也与丝路沿线国家展开一系列的交流合作,并取得了许多的成果。“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将对实现各国共同繁荣起到积极的作用。对此他建议,各国媒体应该共同把握,合作发展。各国媒体应该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将丝绸之路的精神,客观全面的报道,为双边和多变合作奠定坚实的国家关系。媒体应积极创新,探索可持续多样化的合作模式,为各国民众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创造基础。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认为,新闻媒体合作是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方政府部门不懈努力,不断拓展合作范畴,有效提升了合作水平。建议中国-东盟新闻媒体界在今后的交流合作中,传播友好合作正能量,搭建交流合作新平台,用好新技术拓展合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环境,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

 

  成立“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联盟

  此次“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论坛以“共识、共建和共享—‘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媒体合作”为主题,包括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哈萨克国际通讯社、亚洲经济新闻社、缅甸仰光传媒在内的15家海外媒体,和中国日报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社等国内媒体代表在论坛发表主题报告,围绕“共建丝路下媒体合作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和“媒体如何促进民心相通”两大议题进行发言并展开对话,共商“一带一路”媒体发展大计。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致辞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致辞 哈萨克国际通讯社社长阿谢丽•图   

                                           列根诺娃女士宣读《南京共识》

    俄罗斯塔斯社第一副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哈金表示,丝绸之路上的千年贸易促进了物质和精神交流,这对欧亚大陆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有利影响。此次论坛应该在不舍弃自己国家特点的基础上,促进各国媒体克服交流困难,加强信息之间的互通,促进媒体向全球化发展,加强新闻与研究中心的国际合作,防止因缺乏相互了解而导致报道出现偏差。

  “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促成了“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联盟的成立,也为沿线各国媒体交流合作、创新融合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马拉特·阿布哈金对“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联盟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媒体记者是向普通民众传达信息的媒介,而成立媒体联盟,是在媒体与民众之间搭建了一座很好的桥梁,我们可以通过媒体联盟,向更多的民众传达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理念。”

  韩国亚洲经济新闻集团董事长郭永吉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更好地落实,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步一步、诚心诚意、实事求是、得心得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永吉表示,随着“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联盟的成立,韩国亚洲经济新闻集团将与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南京共识》诞生

  自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后,三年时间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

  媒体作为民心相通、交流互鉴的促进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肩负解疑释惑、增加互信,打通沿线各国民众的情感空间,架设民众之间心灵相通的桥梁,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活力和生命力的重任。

中外媒体嘉宾共同见证“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联盟”的正式成立

  正因如此,本届“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论坛的成功召开以及首届“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论坛《南京共识》的发布,将促使“丝绸之路”媒体联盟本着“客观、公正、真实”的新闻报道原则,向全世界传播新闻信息,为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人民的理解与互信、交流与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同时,《南京共识》也将在积极推动沿线各国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交流和新闻产品互换,推动人员往来、实现联合采访,交流前沿媒体技术,实现合作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在大会上宣读《南京共识》的哈萨克国际通讯社社长阿谢丽·图列根诺娃女士也表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以来,中哈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农业、留学生教育、旅游等领域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哈通社也是中亚国家中唯一在中国设立记者站的国家通讯社,体现了中哈两国在媒体领域交流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一带一路”媒体合作之路是一条互尊互信、合作共赢、文明互鉴之路,在“丝绸之路”媒体联盟以及《南京共识》的框架之下,丝路沿线各国媒体定能共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在互利合作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

 

链 接

  首届“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论坛《南京共识》

  一、我们,作为来自13个国家的20家媒体机构的代表,围绕“共识、共建和共享—‘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媒体合作”的主题,于2016年10月24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参加首届“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论坛。

  二、在本次论坛框架下,我们就“媒体如何促进民心相通”、“共建丝路下媒体合作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等两个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决定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媒体联盟”,加强“一带一路”沿线(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媒体间的合作,开展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三、我们相信,“丝绸之路媒体联盟”的成立和此次丝绸之路媒体合作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各媒体开展广泛领域的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四、我们以此次论坛作为对话与合作的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进一步深化各媒体合作伙伴关系,并达成以下共识:

  —我们倡议,本着“客观、公正、真实”的新闻报道原则,向全世界传播新闻信息,为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人民的理解与互信、交流与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我们一致同意,在论坛的框架内,积极推动沿线各国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交流和新闻产品互换,推动人员往来、实现联合采访,共同举行“美丽丝路”图片展,出版并发行画册,交流前沿媒体技术,实现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五、我们决定在论坛框架内,同其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媒体机构开展对话合作,以构建全面均衡的媒体合作网络。同时我们欢迎其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媒体机构参加论坛并加入“丝绸之路媒体联盟”。

  六、我们对本次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感到满意。我们赞赏并感谢南京市的热情友好接待和为本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