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16-07-05 10: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连日来,海外专家学者对此予以重点关注,并就其中有关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四个自信”、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等内容给出了积极评价。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主席高级顾问李键雄认为,中国现在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但经济上面临转型。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未来发展和改革方向往哪儿走、走得有多快”等问题都需要回答。习近平的讲话给出了一个方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在这样的时刻,回顾过去和放眼未来对执政党、国家、人民都很重要。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亚秋里首先肯定了讲话中提及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他说:“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几十年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让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众多人口脱贫过上小康富裕生活,而且把中国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创举。”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归结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亚秋里就此认为,习近平讲话中总结了中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国情结合,取得革命和建设伟大胜利的光荣历程,给未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指明方向,这对寻求印度式社会主义道路的政党和印度人民也有很大启迪。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世界问题研究所所长哈立德·穆罕默德说,习近平在讲话中提醒要牢记中国共产党——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和宗旨。他希望运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发展中国,并向中国以及全世界宣告,中国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指明了中国发展的道路和方向。

  蒙古国《蒙古消息报》社长孟和图拉说,习近平的讲话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下中国清晰的发展理念,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而不是模仿任何一个国家的体制,从而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还谈到全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美国得克萨斯南方大学终身教授、休斯敦美中友好促进会会长乔凤祥对此认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四个自信’,并将‘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提,非常有深意。中华民族前进道路的探索和选择、理想的树立和制度的确立等都离不开对其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这也是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内在基础和强大动力。”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全党同志“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时指出“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邝锦荣认为,这一观点非常有意义。他说,习近平所说的坚持不忘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要坚持和人民在一起。“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党,建党以来一直以广大中国人民为基础,永远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血肉不分离。”

  对此,亚秋里认为,习近平强调党与人民密切的血肉关系,反对党内腐败,将使中共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抵御来自国内外的不良影响,巩固人民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不断克服困难取得新成就。

  穆罕默德说,习近平在打击腐败方面的表态表明,作为一个政党领导人,他知道如何领导他的政党并保持其活力。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乔凤祥就此认为,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中国改革开放中探索出来的正确道路。秉持和平开放的政治理念,中共不仅能继续带领中国人民向更加富强民主的方向迈进,而且还会赢得海内外华侨华人和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真心支持,如此可以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参与记者:汤洁峰、谢琳、张永兴、吴强、马玉洁、刘秀玲、郭春菊、陈家宝、杨舟、郑闯、季伟、包雪琳)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