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为了妇女和儿童

2015-11-24 14:5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矫 枫

  中国有8.8亿妇女儿童,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妇女儿童群体。为更好保障他们的权益,中国与联合国展开了全面的合作,在改善生存状况、消除性别歧视、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的女童可以和男童一样享受到义务教育

 

  改善生存状况

 

  作为儿童权利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中国有着长期合作关系,1947年,中国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亚洲首个开展援助的国家。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66年间,UNICEF与中国政府合作,共同致力于改善最弱势儿童的生活,帮助中国儿童实现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家庭社会事务的权利。

  在20世纪80年代,UNICEF支持中国卫生部加快为六岁以下儿童全面接种疫苗的工作进度。UNICEF驻中国办事处高级新闻官刘莉介绍,因为很多疫苗需要冷藏保存,而当时中国的偏远地区普遍缺乏冷藏设备,UNICEF帮助卫生部建立了一个疫苗冷藏和运输体系,即“冷链系统”,这个网络不断发展并覆盖了全国几乎90%的人口。这大大提高了免疫接种计划的质量,使得由麻疹、脊髓灰质炎、肺结核、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所导致的儿童死亡率大幅下降。UNICEF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图集(2014)》数据显示,中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1991年的千分之六十一降低到2013年的千分之十二,提前实现了儿童免疫接种率85%的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UNICEF还与贫困农村地区,包括少数民族地区的地方政府部门直接开展合作。刘莉说:“1987年我们在云南省开展了第一个水和环境卫生项目,由于缺乏干净的饮水,当地儿童的死亡率较高。我们援建了供水管道、安装雨水收集箱、修建示范厕所。一年之内,五岁以下儿童的腹泻发病率从45%下降到4.5%。”

  20世纪90年代,UNICEF与中国政府合作,推广食用碘盐以减少碘缺乏症。如今,超过90%的中国家庭都食用加碘盐,这是1990年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后续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成就。

  消除孕产妇及新生儿破伤风是世界卫生组织和UNICEF及联合国人口基金共同开展的项目。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和UNICEF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队,走访了45088户家庭,证实了孕产妇及新生儿破伤风作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在中国已得到消除。这是中国在妇幼卫生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

  刘莉介绍,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的儿童营养状况有了极大改善,更多儿童获得了卫生服务。UNICEF与中国政府共同努力合作开展的项目,已帮助包括偏远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和城市流动儿童在内的各地儿童和妇女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2011年UNICEF与中国政府又签署了新一轮为期五年的《中国政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方案行动纲领(2011-2015年)》,该计划将投入近8.71亿元人民币用于为中国最需要帮助的儿童和妇女提供援助。

 

 

 

云南省山区的一座小学校,同学们在上音乐课

  消除性别歧视

 

  作为致力于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的联合国组织,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一直将保障和促进妇女人权作为其工作重心。2014年9月,UN Women发起了“他为她”全球倡导活动,并于2015年4月启动中国项目。该项目动员男性参加到消除社会和文化壁垒、实现全社会性别平等的运动中,得到了数以百万男性的支持。活动并不是要减少男性的权利或是剥夺男性的权利,而是释放女性的潜能,让男性女性都能共同为社会发展做贡献。“这不是一个零和博弈,而是一个双赢的事情。”UN Women国别项目主任汤竹丽介绍这个项目时这样解释。

  “实现性别平等不仅仅是提高女性地位保障妇女权益,也同时可以减轻男性肩头重担。何乐不为?”参与了“他为她”运动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侯介平告诉记者,“我也有女性朋友,也有母亲,关心这个问题很现实。”

  奥运射击冠军杨凌、影视演员巍子、李光复等公众人物也成为该项目的中国宣传大使,为性别平等代言。

  1979年,联合国通过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并于1981年9月起生效,该公约全面要求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家庭等领域给予妇女平等的权利。

  中国是该公约最早的缔约国之一,至今中国已提交6次国家报告。在2014年10月中国递交的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在推动保护妇女权益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如完善了促进消除性别歧视的法律法规,在工作和家庭环境中推动性别平等;通过小额贷款带动妇女就业,提高妇女在决策和管理层中的比例,提高妇女儿童接受教育水平,为女性人才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关注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通过完善老年人福利制度保障老龄妇女医疗和健康的权益,建立特殊福利制度和保险制度加强对残疾妇女和流动人口的权益保护,通过制定法律和法规加强对女童人身安全的保护等等。

  经过多年努力,近年来中国妇女进步取得了显著成果。妇女就业结构优化,参与领域更为广泛;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各级教育中性别差距逐步消除;妇女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女性人均预期寿命延长至77.37岁;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全国人大女代表比上届提高了2.07个百分点,妇女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反对家庭暴力

  针对妇女和儿童的暴力是最为常见的对人权的侵犯,且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尽管中国政府和公民社会组织已经开始认识到家庭暴力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执行相关政策和法律,防止和应对家庭暴力仍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挑战。联合国消除针对妇女暴力信托基金联合项目,旨在使更多的中国妇女能够有权享受零家暴的生活。

  汤竹丽介绍说,2014年联合国妇女署组织召开了反家庭暴力立法国际经验交流会。世界各地许多专家都前来参加,和中国的参会人员分享他们各自国家在反家暴立法方面的程序步骤,以及他们是如何执行反家暴法的,受到中国政府反家暴草案起草委员会的热烈欢迎。此外,UN Women为家暴受害者代言人举办了研习班,这是中国首个此类型的研习班,以便让社会工作者能够更好地了解这些受害者,为她们提供更好的帮助。

  UN Women还与中国地方政府合作开展消除家庭暴力。汤竹丽介绍,UN Women与湖南省司法厅、湖南省公安厅合作,通过中国社会性别研究和倡导基金项目,协助湖南省妇联与湖南省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制定了《反家暴案件司法处理指南》。该指南充分考虑家庭暴力案件在庭审过程中的妇女权利,为社会性别公正争取到更多的司法支持。在此基础上,UN Women又与湖南省妇联、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警察学院合作,制定了首部警察处理家庭暴力案件的实操手册。

  2015年8月24日,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反家庭暴力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汤竹丽说,这个草案对于整个中国而言都是非常大的进步,很多人为了这个法案付出了多年的努力。

 

 

UNICEF帮助艾滋病患者享受平等权益

 

  预防儿童艾滋病传播

 

  自从中国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以来,中国在预防病毒传播、为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提供关怀和服务方面已取得显著成就。联合国相关组织与中国政府及多方合作伙伴携手,为取得更多进展而不懈努力。

  刘莉告诉记者:“UNICEF是第一个与中国政府合作开展艾滋病项目的国际组织。早在1996年,我们就支持政府开展疫情监测、关怀、预防、社区教育及针对年轻人的宣传工作并一直持续至今。我们正在进行的‘携手儿童青少年,抗击艾滋病’ 活动动员了全国数千名青少年大使。”

  UNICEF开展的项目范围广泛,包括开展儿童福利服务框架试点,通过基层社工人员随时了解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和其他脆弱儿童的状况,帮助他们获得各种社会服务;与媒体合作提高公众对艾滋病的认识,减少对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和家庭的歧视和排斥;改善服务递送体系,提供相关咨询和社会支持,预防艾滋病病毒母婴传播;通过支持青少年爱心大使网络,促进儿童青少年参与在同伴中开展艾滋病预防宣传工作。“我们工作的重心就是减少差距,帮助儿童实现平等权益。而保护儿童和青少年免受艾滋病的影响,并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提供必要的社会服务,对于他们实现这些权利非常必要。”刘莉说。

  2014年7月,UNICEF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河南省政府共同在河南启动“爱益行”手机健康服务应用软件,通过该软件,青少年人群可以更加方便地搜索到包括艾滋病和生殖健康咨询在内的良好服务。该应用软件可就服务进行反馈,鼓励支持艾滋病的预防、关怀同伴等志愿活动。“为了保护青少年,尤其是高危青少年人群,我们要让他们能获取服务,并感到放心。”刘莉介绍,“青少年,尤其是贫困或者边缘化的青少年人群常常由于耻辱感及歧视,不愿意获取其所需的帮助和指导,所以我们必须消除这样的耻辱感和歧视。通过‘爱益行’,我们可以帮助青少年克服这些障碍。”

  在河南开展“爱益行”手机进行试点的同时,项目还举办相关活动来吸引青少年积极参与。目前两所省级医院业已开设了青少年友好门诊,而门诊的医务人员和青年志愿者也将接受相关培训。除此以外,青少年大使网络也将在试点地区铺开。

  2015年9月,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妇女署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倡导的全球妇幼健康战略,积极推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妇幼健康领域指标的加快实现。中国的主要妇幼健康指标已位于发展中国家前列,与发达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已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在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权益、提供均等化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赞赏,他充分肯定中国发挥的积极作用,呼吁政府和社会关注并以实际行动保护妇女儿童健康,希望中国在推动全球妇幼健康工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