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中美气候变化务实合作影响深远

2015-09-27 10:4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石磊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刘石磊)气候变化关乎全球命运,中美两个大国在这一领域的务实合作让世界惊喜连连。从去年深秋到今年中秋,两次元首会晤,两份联合声明,硕果累累,精彩纷呈。

  这之内,是两国气候变化合作的细化、深化和实化,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了更多实质性内容。这之外,不只惠及中美,更兼济天下,对国际社会携手推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比去年奥巴马访华期间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和今年习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发表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不难发现,两国的承诺和行动,已经细化落实到具体领域和具体项目中去,且每一项承诺都有时间表、有量化指标。这最能体现两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决心。

  例如,美方推出“清洁电力计划”,承诺制定并实施“世界级的”载重汽车燃油效率等多项具体产业标准,减少氢氟碳化物排放;中方承诺推动绿色电力调度、低碳建筑和低碳交通,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加快削减氢氟碳化物行动……

  相关合作也从中央和联邦政府层级,进一步深入到省、州、市等地方层级,同时强调鼓励和激励企业发挥作用,这显然有助于将具体承诺和努力落到实处,向双方的减排目标扎实迈进。

  就在不久前刚刚成功举行的第一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上,来自中美两国地方政府、企业界、行业专家等500多人共话气候变化合作。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峰会是落实两国元首会晤所达成共识的积极举措,两国合作空间广阔。2016年将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峰会更令人期待。

  作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美共同承诺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气候适应型发展。美国重申将向绿色气候基金捐资30亿美元的许诺;中国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

  气候变化合充实了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意义和内涵。两国在这一领域存在广泛共识、合作的可能性。正如美国副总统拜登所说:“这不是一个零和游戏,而是双赢命题。”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也表示,过去几年,中美在清洁能源科技领域的切实合作增强了两国在该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双方科学家和企业家的交流,培养了大批人才,获得了两国产学研各界的广泛赞同和支持。

  中美携手,给两国带来的是互信与共赢,给世界带来的是福祉和希望。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肩负着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责任,两国加强气候变化对话合作并携手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意义重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发表声明说,《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发表为在巴黎达成一个全面气候变化协议提供了“强大的领导力和动力”,而这一协议将能使世界走上一条更加安全和可持续的道路。

  国际组织“绿色交流峰会”主席戴维·阿贝尔评价:“中国的行动和中美合作是这两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最棒的事情。两国元首会晤意义重大,对话越多,争议越少,合作机会、共识和行动就会越多,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也解决得越快,作用是非常积极的。”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