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不要犯时代错误

2015-08-25 10:2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吴建民

  6月初我去欧洲出席一场国际会议,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会上评论进入新世纪以来的美国外交政策时,他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犯了大错误,美国在处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问题上犯了小错误。其实,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在外交上犯的错误不止这两个。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是错的,打利比亚也是错的。今天中东和北非地区成为全球动荡、局部战争、冲突和仇恨的中心。叙利亚的内战已经造成了40万人死亡,近千万人沦为难民;在伊拉克,盟军与伊斯兰国的战争打得如火如荼;在也门,阿拉伯联军与胡塞武装的战争在持续;利比亚成为各派武装力量角逐厮杀的战场。整个中东地区的面貌正在发生大变化,昔日的中东和北非已经一去不复返。这个地区的乱局在很大程度是美国造成的,眼下还看不到乱局结束的前景,有人估计要持续一代人,遭殃的是这个地区的人民。

  约瑟夫·奈教授在指出美国外交上错误的同时,并没有分析美国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我以为根本原因是美国人误判了当今的时代。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主题,主题不同,游戏规则也就不一样。20世纪很长的时期是在战争与革命中度过的,这个时候的游戏规则是零和博弈。两次世界大战是这样,一方一定要把另外一方打败,让对方投降才会罢休;革命也是这样,一个阶级一定要通过暴力行动推翻对方的统治,才会停下来。

  然而二战结束后,人类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两次世界大战教育了人类,人类认识到再也不能这样打下去了。与此同时,核武器的出现对爆发世界大战起到了很强的制约作用。全球化的推进,使得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相互依存,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谁也离不开谁。再加上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诸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流行病、自然灾害、跨国犯罪等。这些挑战是如此严峻,一个国家不论如何强大,根本无法单独应对这些挑战。十分明显,在上述因素的推动下,时代主题变了,从战争与革命演变为和平与发展。

  随着时代主题的变化,游戏规则也发生了变化,从零和博弈演变为合作共赢。游戏规则变了,意味着老办法行不通了,这是国际关系中最深刻的变化。

  在零和博弈统治世界的时候,战争曾经是威力无比的。国与国之间发生了争端,如果通过外交途径无法得到解决,那就诉诸武力,通过战争来解决。交战的双方对于战争的结果也都认了。但是,时代主题变了,游戏规则变了,战争解决不了问题了,这是国际关系中一个崭新的现象。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发动的两场半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解决了什么问题吗?不仅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越打越乱,越打问题越多,越打越复杂。

  亚投行与伊拉克战争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但美国犯错的根源是一样的。美国从零和博弈的观点出发,认为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是为了挖美国所主导的现存国际金融机构的墙脚。其实我们是现存国际金融机构的成员,而且我们也从中获益,为什么要挖自己的墙脚呢?我们提出筹建亚投行的根本原因,就是基础设施薄弱是亚洲经济的短板。如果这个短板得到了改善,将会给亚洲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亚洲经济持续增长是亚洲需要的,也是全世界所需要的。我们是从合作共赢的角度提出这个倡议,美国抱着零和博弈的思维当然看错了。

  中国在提出筹建亚投行的时候,是与美国保持联系与沟通的,希望美国能作为创始成员国参加亚投行。但是美国不仅自己拒绝参加,还试图阻止其盟友参加,结果弄巧成拙。美国的一些盟友看清了形势,纷纷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了亚投行,致使美国的处境十分尴尬。

  零和博弈的思维为什么总是主导美国外交政策呢?我以为是两个因素造成的:

  一是既得利益者集团在作祟。长期的零和博弈使得美国等一些国家形成了强大的军事工业集团,这些人是既得利益者,他们唯恐天下不乱、不紧张。他们到处煽风点火,因为他们能够从紧张、动荡、局部战争中获取巨额利润。他们过去是这样做的,今后还会继续这样干下去。

  另一个原因是惯性思维的结果。零和博弈作为长期的、主导的游戏规则形成了强大的思维惯性。人们的思想往往落后于变化的实际,尽管时代主题变了,游戏规则变了,情况变了,但人们的头脑依然停留在过去,还是用旧思维来指导今天的行动。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因为这对双边关系非常重要,不仅会影响中美两国,而且会影响21世纪的世界。

  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瀛台对话十分成功。这次首脑会议达成了27项协议,受到国际舆论的肯定与赞扬。2015年9月习主席还将应奥巴马总统的邀请赴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现在距离习主席访美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然而此时,国际上和中国国内都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现象:

  一是在2015年4月26日至5月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2015年5月8日至10日习主席访问俄罗斯之后,由美国刮起了一阵风潮,认为在地平线上正在呈现出“新的两极体制”,以美日为一方,中俄为另一方。双方的“新冷战”已经开始。

  这种论调完全是子虚乌有、空穴来风。因为尽管美日之间有军事同盟,这种同盟已经存在了60多年,最近还有所加强。然而,中俄之间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尽管关系很好,但没有结成军事同盟。不结盟是中国外交的一条根本原则。打冷战要有两个方面才打得起来,美日结盟,中俄不结盟,新冷战又从何谈起!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中国国内也出现一种舆论,认为中美关系正在发生“质的变化”。意味着中美将会走向对抗和冲突。事情难道真的是这样吗?

  2013年6月,习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美将绝不重蹈昔日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必然走向战争的老路。中美两国要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反映了两国政府的意愿,也符合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难道这种共识一下子都烟消云散、不作数了吗?

  断言要出现“新冷战”也好,断言中美关系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也好,从根本上说都是在抱着零和思维不放的结果。世界变了,时代主题变了,游戏规则变了,看错时代可是一个极大的错误。美国人看错了时代,倒了大霉,中国绝不会犯这样的错误。

  世界正处在一个过渡时期,新旧两种思想的较量,合作共赢与零和博弈的较量,将会是长期的、反复的。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较量不是第一次,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对此我们必须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