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一带一路”倡议给欧洲带来许多机会—访瑞士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托马斯·瓦格纳博士

2017-06-05 15:4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孟维娜(德国)

  就在2017年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第二天,德国颇具影响的《明镜》周刊(网站)发表了一篇报道,题为《中国是如何用9000亿美元征服世界的》。2016年8月,该杂志印刷版中一篇关于“一带一路”的文章将“世界秩序项目”作为了标题。5月14日,德国电视二台(ZDF)网站上推出了《质疑无私的中国》的文章,声称对中国人而言,就是想通过“一带一路”的倡议,建立“一个帝国”,实现“中国特色的全球化”并且“给中国带来权力”。

瑞士中国问题专家托马斯·瓦格纳博士 图/喻捷

  毫无疑问,许多西方记者对“一带一路”倡议抱有怀疑的态度和持有许多保留。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之后,特别是在西欧,出现了许多批评的声音。

  对此,来自瑞士的托马斯·瓦格纳博士再熟悉不过了。托马斯·瓦格纳先生是医学和法学博士,从1982-1990年担任瑞士苏黎世市长的职务,从1990-2002年任该市的副市长,主管公共交通、市政供水、供电和供气等事务。今年73岁的瓦格纳已经退休了,但是,他仍然担任瑞中协会主席,这是一个从1945年就存在的非政府组织,致力于促进中国和瑞士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苏黎世与昆明友城合作启示

  早在1982年,也就是瓦格纳出任苏黎世市长的第一年,瓦格纳就开始与中国建立联系。当时的中国刚刚开始实行改革开放,他提出苏黎世市与中国西南的云南省省会昆明市缔结友好城市。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瓦格纳说,当时人们对此举也顾虑重重,特别是媒体发出了许多批评论调。

  “在那个年代,中国对于瑞士和西方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国家。人们抱有许多偏见,他们不理解中国。在苏黎世与昆明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之后的许多年里,我听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声,例如,‘这一切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必须花很多钱,却获益很少’等等”。

  但是,瓦格纳非常执着,认准了这个国家具有巨大的潜力。此外,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都让他着迷。“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当年批评我的人,现在纷纷来找我,问我能否帮助他们与中国建立联系。”瓦格纳说,“这说明,公众舆论往往不能反映事物的本质,而且其出发点可能是错误的前提。”

  苏黎世市与昆明市的友好关系已经有35年的历史了,两座城市都从中受益。由于借助了苏黎世的帮助,昆明在许多领域中已经发展成为典范城市。例如,在市政供水、污水处理、城市公交网络、保护古建筑和地方特色等方面就是如此。在这些领域中,昆明以苏黎世为榜样,成功地学到了有益的经验。同样,瑞士也从合作项目中受益。仅在2002年,也就是瓦格纳卸任副市长的那一年,瑞士就从昆明得到了金额达5000多万瑞士法郎的订单,而瑞士也增加了在中国的投资。

 

  “一带一路”是会延续几十年的项目

  今天,在2017年,中国再次争取推动与世界各国的合作。这一次它已经不是刚刚恢复经济秩序的国家,而是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大国。为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政府邀请其他国家参加于2017年5月14—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际社会响应了中国号召,很多国家派代表团来中国参会。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了主旨演讲,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发了言。

2017年5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欢迎洛伊特哈德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欧盟国家,例如,波兰、匈牙利、捷克和希腊等国的总理来到中国首都参会,意大利总理保罗·真蒂洛尼和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也出席了高峰论坛。德国联邦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委派了部长代表她们参加高峰论坛。大选后的法国也派了代表参加会议。参会的德国代表是经济部长布里吉特·策普利斯。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中,中国计划对广袤地域中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以建立连接欧亚非的公路、铁路、港口和机场网络以及建设油气管道和水电站。根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愿景,在今后的几年和几十年中,古老的商贸之路—丝绸之路将重新焕发生机。他宣布,在这个巨大的项目中投资,从而使这个有勇气的行动成了近几十年来最大的投资计划。

  在西方,人们对中国的倡议看法不一致。那么,欧洲应该对“一带一路”的广泛影响感到害怕吗?“这大可不必。”瓦格纳强调道,“但是,应该容许对这样一个项目带着批评的眼光询问其背景,就像当下一些人在欧洲所做的那样。”

  “如果,只发表正面意见,肯定是不对的。应该容许有批评的声音,这些声音也是必要的。不能说一切都是好的,不是人类的每一个进步其结果都给人带来了益处,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幸福。依我之见,人们应当时常仔细询问其背景。如果只看到钱币的一面,只从一个方向去思考问题是危险的。”他说,“我认为,‘一带一路’非常有意思,值得支持。但是,也应该容许提问,以尽早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

  瑞士从一开始就参加了这个项目。“我们的国家在亚投行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虽然,我们出资额度不是很高,但是我们参加了筹建。瑞中之间的良好关系,一定能使我们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参加不同项目。”瓦格纳说。

  “在西欧国家中,瑞士在对华关系中在许多方面都发挥着开拓性的作用。”这位曾经的苏黎世市长评价说,在中国方面,人们也是这样看的。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专门对瑞士作了为期4天访问。在达沃斯,习近平主席围绕自由贸易和共同繁荣作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演讲,而其当代背景是,贸易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在许多国家抬头。

  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代表瑞士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瓦格纳将此视为一个“重要的信号”。“这非常重要,中国与瑞士之间的良好合作的关键在于彼此充满信任和持开放态度的交往。”

  瓦格纳同时指出,瑞士的普通民众对“一带一路”知之甚少,公众对这个概念并不十分熟悉。“但是,如果你问经常与亚洲打交道的瑞士人,他们对‘一带一路’是有所了解的。我想,我们的任务,也是我所领导的瑞中协会的任务,是让人们关注这个巨大的、有前瞻性的项目。这不是2017年的项目,而是会延续几十年的项目。”

  “尽管表面上看欧洲国家与中国相距遥远,但是,‘一带一路’倡议为这些欧洲国家提供了许多合作的可能。对欧洲市场来说,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我们有结构完整和制作精良的工业,特别是在铁路领域、建筑机械、工程设计和实施、以及航空技术等方面优势明显,此外,在环保领域我们也有丰富的经验。因此,我们可以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作出贡献。我认为,我们在欧洲完全有可能在文化领域中,例如,维护应该保留的区域和定居点;在科学领域和经济领域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

  对于瑞士而言也是如此。“一带一路”建设也为瑞士在一定的范围内提供了新的机会。瓦格纳说:“瑞士是小国,但是它可以发挥窄小领域中的关键作用。例如,在融资领域,瑞士有传统优势;在电子设备领域中,瑞士专业化程度很高。可能合作的领域还可以包括在世界范围内有广泛需求的安全措施器械和安全技术,在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中我们也可以提供丰富的经验。总之,我们可以相互学习。”

 

  保持不同文化特质与认同感

  “除了经济领域之外,我们也可以将文化领域中的瑞士经验带入合作。许多国家都赞赏瑞士,作为一个小国成功地保留了对本国不同地区文化结构和传统的认同感。我觉得,我们有义务,将这种责任感传递给其他国家。在这方面,我们有合作的契合点。”

  瓦格纳解释说:“因为发展和互联互通不应该对各国的文化特色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有必要随时思考这样的问题,即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可能产生哪些后果?它对当地人的文化意味着什么?会不会发生文化转变?会不会造成认同感的缺失?我们必须关注这些问题,而且还要争取保留沿线国家不同文化各自的认同性和特点。”

  总之,瓦格纳认为: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在瑞士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可信度也在不断提升。这一切与培植双边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为此,瓦格纳和他领导的瑞中协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协会发挥的是协调人的作用。我们将合适的人在正确的时间聚集到一个正确的项目中。我认为,我们协会有机会积极地参加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

  国际合作如何才能成功?欧洲人在与中国人的交往中在哪些方面容易卡壳?对此,瓦格纳这位资深的中国问题专家深知其道:“对中国不了解的人,到了中国之后便想,很快就能做成一笔好买卖。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外国人必须在中国建立信任,培植人际关系。当然,他们手里必须有好项目,还必须赢得中国伙伴的信任,让他们认识到,外商提供的产品或者经验能够满足中国的需要和中国人的愿望,能服务于这个国家。有时候,这些都需要耐心。”

  “许多欧洲人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们想尽快实现目标:签订合同,尽快成功地实施合同并且实现赢利。”他说,“反过来,对中国人来说,通向成功的道路也同样重要。总之,在中国建立和发展人际关系要比在欧洲重要得多。”

 

  友好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

  瓦格纳是苏黎世的友好城市昆明市的荣誉市民,还是大连市、南昌市和济南市荣誉市民,前不久,贵州省为了感谢他为加强瑞士和该省的关系所做的努力授予他荣誉市民的称号。2009年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人民友好使者”的称号。他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来中国140多次。他深知在人际交往中—无论是在经济合作还是个人结交朋友—信任和持开放的态度多么重要。他也知道,信任建立在相互的基础之上。在2003年,当中国抗击非典时,身为医学博士的他打好行装,不顾朋友的反对,乘飞机来到北京。他下榻的宾馆临近一所医院,该医院就在他入住前不久诊断出一起非典病例。

  “当时,瑞士朋友对我说:‘你疯了!这件事你不能做!’但是,我还是去中国了,为了团结互助,在危难关头对中国人不能置之不顾。中国人为此对我做出了很高的评价。”瓦格纳用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小事例,解释了互相信任的重要性。这在国家之间的合作中,同样重要。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