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中联重科:“一带一路”新足迹

2017-05-10 10:5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邓 霞
  当地时间4月15日,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项目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正式开工建设。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奠基仪式上留下亲笔祝福:“祝贺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工厂开工大吉。”

 

  杜家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的关心支持下,加强规划论证和科学设计,认真组织实施,确保项目质量,尽快达产见效,共同把中联重科白俄工业园打造成中白工业园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

 

  从2015年5月项目启动到如今的开工奠基,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所作成绩之快、效率之高,令人惊叹。细数这600多个日子,从中白工业园的入驻似乎可以管窥中联重科“一带一路”新足迹。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在中白工业园奠基仪式上致辞

 

  首批入住中白工业园

 

  2015年5月13日,是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日子。

 

  这一天,在两国领导人的的共同见证下,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中白工业园项目正式启动,中联重科成为首批入驻的企业。

 

  中联重科中白工业园基地占地200亩,总投资5000万美元,未来将成为混凝土机械、工程起重机械、环卫机械及农业机械等设备的本地化研发生产基地,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亿美元。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俄罗斯政局稳定,地理位置优越,连接独联体市场和欧盟市场。同时,白俄作为前苏联工业基地之一,工业基础良好,机械制造业等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且交通便利,货物运输成本低。

 

    “入驻园区是因为企业具有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在海外直接设厂可以避免国内产品面临的一些贸易壁垒,能比较便利地进入区域国家市场。”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这场以中白工业园为支点,点面带动的中联重科国际产能合作大幕拉开。

 

    紧密合作、互利共赢

 

    2015-2017年期间,中联重科与白俄罗斯工业部为了加快这一规划,更快实现本地化的生产,不断密切合作、紧密互动。

 

项目启动后不久,中联重科就找到了白俄罗斯的合作伙伴—当地知名企业MAZ集团。

 

    作为一个老牌汽车制造商,MAZ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45年前,作为白俄罗斯国有工业企业的代表之一,MAZ被外界称为“机械怪兽”,曾作为苏联援华的技术专家成为东风、解放等国产汽车品牌的老师。

 

    中联重科与MAZ集团都可谓是实干家,双方一拍即合,本地化生产项目随即启动。7个月后,也就是2015年12月,使用MAZ集团底盘和中联重科上装,品牌名为ZOOMLION-MAZ的40吨汽车起重机,60吨汽车起重机和16吨环卫扫路车在MAZ工厂里火热下线了。

 

    这次产品下线深深震撼了白俄罗斯工业部长沃夫克先生,“这实在令我没有想到,项目启动才半年,产品居然就已经在白俄罗斯生产出来。”下线仪式中,沃夫克先生仔仔细细观看了产品,除了意外和惊喜,他还当即表示愿意为ZOOMLION-MAZ产品做代言并进行推广。

 

    沃夫克先生说到做到,在2016德国宝马展上,ZOOMLION-MAZ品牌汽车起重机首度在国际行业展会上亮相,沃夫克先生亲临现场推广。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