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一带一路”促共赢谋发展

2017-05-10 10:5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周 琳
 

 

  除了要克服一些客观障碍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阻力来自于当地民众。特区在征地时也曾遭到当地村民的反对,理由是征了地就没有免费牧场放牛了。当时因为一头牛价值300美元,几乎是一家人全年的收入。于是,西港特区公司的员工就每家每户地拜访说服,终于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信任。如今,大批的厂房建设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特区的工厂里打工,很多从事管理工作的员工一个月工资就能买一头牛!红豆集团捐建学校、捐资助学、培训技能、提供就业、慈善捐款……西港特区真正成为了当地百姓的“铁饭碗”。

 

  从零起步,历时8年,100家企业入园、148栋厂房、1.3万人就业……正是“共赢”理念帮助开发者们克服万难,得到当地百姓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共赢”?周海江说:“其根本在于努力维护相关方利益,实现‘八方共赢’。”

 

  以红豆集团为首的西港特区的投资者们从达成共识合资共建的那天起,就明确要坚持合作共赢,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使中国企业与柬埔寨优势互补,与合作股东共赢;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优良的软硬件环境,与园区企业共赢;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提供就业,从基础设施、生活水平、社会治安等方面,与员工和当地百姓共赢;开展公益慈善,与当地社会共赢;紧抓“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深化中柬两国在基础设施、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与政府共赢;不以牺牲自然坏境为代价,积极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建设绿色环保园区,与自然和谐共赢。“共赢”基因让西港特区实现了8年巨变,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园区。

 

  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经验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在分析民营企业海外“走出去”的意义时指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从初期的产品制造大国逐步向高精度的制造大国转换升级。“现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把中国改革30多年的经验和这些国家进行共同分享,这个意义重大,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融入国际的一体化进程。”

 2017年3月17日,中国中远海运集团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作业

 

  当今世界,区域经济合作与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发展的两大趋势,这决定了发展模式的转变:即发展区域的跨国界和项目投资的集群化。“一带一路”恰恰是顺应了这一趋势,在促进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上积极发力,也因此能够赢得沿线国家的响应和推崇。

 

  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Sim Ann)介绍,新加坡政府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并在航空、物流、信息通信技术和金融四大领域进行投入,以实现互联互通。目前,新加坡与中国共同搭建了三个平台,即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和重庆互联互通项目。

 

  沈颖说:“东盟的经济增长令人鼓舞,中产阶级迅速崛起。东盟和中国之间的互补性,以及和中国其他贸易合作伙伴之间的互补性非常强,提升互联互通将有益于所有对外贸易投资开放的国家。”

 

  沈颖还表示,新加坡是最早支持亚投行的国家之一,要让民众从互联互通和自由贸易中真正获益。“我们希望公司无论大小都能够理解‘国际化’是一种增加收入的重要方式,也是开拓新市场的重要方式,合作共赢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鼓励公司、商会、协会、教育的成员企业理解当前所面临的区域和全球化的发展机遇。”

 

  “新加坡的贸易部还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帮助企业深入了解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将来会组织企业参加配对活动,让双方的企业能够互相了解,找到合作共赢的机会。”沈颖介绍道。

 

  事实上,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欧亚大陆各经济体都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发展计划,开展跨境市场合作,以推动经济增长。比如哈萨克斯坦提出了“光明之路计划”,俄罗斯提出了“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提出了“草原之路计划”,印度提出了“季风行动计划”等等。与之相呼应的,远在欧亚大陆另一端的经济体也作出了类似计划,比如欧盟提出了“容克计划”,英国提出了“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这些计划都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都致力于通过互联互通建设扩大各自生产要素组合范围,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经济体发展。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