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在奥运中前行的中国体育产业

2016-08-31 11:0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晓初

   里约奥运会已经落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骄人的成绩再次为中国赢得了殊荣。这场奥运会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体育产业的继续升温?中国体育产业面临怎样的未来?相对于2008年中国体育产业的小阳春来说,里约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产业不断前行的又一次契机。业界人士认为,尽管里约奥运会本身对中国带来的经济增量并不大,但它所释放的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新空间却意义重大。

 

  “中国制造”扮靓里约

  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南美城市举办。与当前巴西低迷的经济相比,中国体育却有着重磅收获。这不仅在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人数达416名,仅次于北京奥运会,创下了中国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更重要的是,本届里约奥运会,与之共同出征的还有中国企业,以及他们带到里约的“中国制造”。

  毫无疑问,这场4年一度的体育盛会,不仅是一场属于全世界运动员和体育迷的盛大Party,更是世界各国赞助商品牌营销的竞技场:4年一次、17天的时间、上万名参赛运动员、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0亿计数的观众群……专属奥运会独特的“标配”无疑让全世界的企业热血沸腾。

  奥运会的诸多亮点蕴含巨大商机,社会各界都极为关注所谓的奥运经济。中国各类相关企业纷纷布局,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制造”释放了中国的奥运经济竞争力,从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到运动员服装,从安检设备到吉祥物玩偶,从体育器材到各国国旗,都展现了体育产业的“中国元素”。

  作为里约奥运会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里约地铁4号线在奥运会期间每天运送30万人往返于奥林匹克公园、奥运村及里约市中心。制造这条“奥运地铁”列车的是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公司,他们生产的15组共90辆列车让里约有了奥运专线。

  除此之外,361°和格力电器也是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前者提供官方制服,后者的空调产品使用在开闭幕式场馆、运动员村和媒体村。中国的美的集团还成功中标了里约奥运会比赛场馆的空调工程。

  “中国制造”出现在里约奥运会并非偶然,长客股份公司、格力电器及美的集团等海外业务本身就发展较快。长客股份官网显示,其产品已出口到1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辆数量累计近6000辆,创汇超60亿美元。格力电器2015年外销133.3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3.64%,较2014年提高3.61个百分点。美的集团与开利公司在里约热内卢设有合资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巴西、阿根廷及智利等南美国家。

  巴西方面对中国制造列车的设计、质量及安全性十分满意,打算采购更多的中国列车。拉美消费人口多、气候炎热、经济增长潜力大,一直被空调企业视为重要市场,未来将有更多中国产品凭借价格与技术优势获取市场。

 

  中国体育产业的软肋

  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认为,奥运会最大的魅力不仅仅是国家之间体育竞技能力的比拼,更是体育产业和综合国力的体现。一个国家在奥运会上拿金牌的能力,不简单等同于一个国家体育产业的竞争力。

  美国是全球体育产业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国。2015年,全球体育产业总值为15000亿美元,其中美国的体育产业总值就占到了5000亿美元,占其GDP的比重达3%,而中国体育产业占GDP的比重2015年只有0.7%,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左右的水平。

  经济大国不等于体育大国,体育大国也不等于体育产业大国和强国。对于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潜力和前景,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一个共识是,在人均GDP超越5000美元之后,一个国家的体育产业会迎来井喷式的发展。

  就美国体育产业发展来看,健康体育、体育用品及体育表演比赛等三个方面差不多各占30%左右,体育产业链各个环节发展比较均衡。然而,中国体育产业中,体育用品占据全部产值的80%左右,其他上下游产业发展明显不足。由此滋生了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不均衡,过度依赖体育用品的问题,体育产业链亟待优化调整既是问题,也是未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制造的奥运吉祥物在里约大受追捧

  过去几年,体育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除了竞技体育,健身、娱乐、户外休闲、全民体育等的发展极为迅猛。然而,高速发展不代表体育产业的竞争力。和中国的很多行业一样,中国体育产业虽然迎来了黄金期,但就发展的路径和理念而言,和过去很多的中国产业一样,只不过在重复低端、规模和低品质发展的道路。

  马光远表示,“以中国足球而言,得益于足球改革被提升为中国新一轮改革的重大举措,中国的财团对足球的投入加大,在中超联赛不断引进高水平运动员的同时,中国的资本走出国门,收购欧洲足球俱乐部。”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资本2015年在境内外体育市场的并购量大幅增加。其中,金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就有33起,总投入近400亿元人民币。与一年前相比,并购笔数增长50%,金额增长两倍以上。这和中国资本在2015年海外并购市场的表现是吻合的。

  马光远认为,收购并不必然带来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中国资本过去多年在海外的诸多并购,最后都没有达到效果,甚至大多数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根本原因就在于想当然地认为,收购企业等于带来了竞争力的提升。“相对于资源型产业和制造业,体育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更难,绝非收购一两个俱乐部就可以一劳永逸的,它需要一个全新的职业化的理念、文化以及一系列运作体系的支撑。”

 

  国家重磅投入

  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各个层面的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到底层执行都有详细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提到发展体育产业。国家和部委也密集出台支持体育产业发展政策,从整体规划到局部布局,涉及面之广,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早在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便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未来9年中国体育产值将以每年29%的高速复合增长率才能实现规划要求。

  2008年是中国体育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北京奥运会上51枚金牌的辉煌成就,让中国体育攒足了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资本,“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民众在心理上对于奥运金牌的强烈渴望,已经部分转化为对自身参与体育活动的追求。

  2015年则是中国体育史上另一个重要节点—体育产业的飓风在这一年猛烈席卷了传统体育产业。新兴的体育产业脱离开体育的传统范畴,与文化、教育、经济和健康产业相互融合,成为中国经济的最新增长点。

  2016年体育产业仍在孕育阶段,但民众期待的是,在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转型期,体育产业能拿出最佳的表现来回报社会。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前不久,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出台,总规模超3万亿元人民币,从业人数超600万人,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体育消费额占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超过2.5%,并构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创新企业的体育产业集群。规划还提出,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支持社会力量进入体育产业领域。

  业界人士预计,后续还将有大众体育与全民健身方面的政策红利释放,将推动更多企业参与体育产业发展,大打体育营销牌以及充分利用赛事、球队及体育明星等资源。体育与科技、文化、传媒、健康、养老、旅游等相关产业日益融合,有望使“体育+”成为服务业升级的新突破口。

 

  民间资本介入

  中国体育产业链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及需求巨大,瞄准了这一空间和需求,2015年9月9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阿里体育集团。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张勇表示:“阿里体育集团不仅仅是为体育产业提供一个互联网的入口,阿里希望做的,是利用今天互联网变成新经济基础设施的客观现实,以阿里的数字经济生态帮助整个体育产业升级。”

  此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宣布健康和快乐是阿里巴巴集团为未来布局的两大战略方向,而体育产业是这两大方向的交叉点。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阿里体育旨在升级体育产业诸个环节,让数字经济重塑体育产业的整个链条。

  8月15日,阿里体育宣布启动体育明星经纪平台,首批有近百位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入伙。

  阿里体育将获得明星们在互联网及线下商务开发的独家权益,主要在电商、培训、直播等领域为体育明星们开冠军店、冠军学校、冠军频道等,开发和推广他们的商业形象,建立粉丝社区。

  “中国体育经纪比较分散,没有形成产业规模,瓶颈在于一个人很难服务很多人,服务也做不到很细致,体育明星很多潜力并没有得到释放。”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表示,希望能通过搭建体育经纪平台,与消费者互动,以此提升全产业对明星价值再开发的重视。

  随着资本的不断介入和整合,中国体育产业逐渐步入有序推进的阶段。而里约奥运会孕育的“奥运会+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奥运会”等创新思维也为体育产业的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

  2016年上半年备受关注的新浪、阿里、百度、合一集团(优酷土豆)等共同组建的奥运营销联盟,他们围绕奥运做了电商+搜索+视频+社交+资讯的布局。又比如,腾讯发起的为时100天的“跑向里约”活动,逐步打通了社交、运动、奥运。尽管里约奥运会本身对中国带来的经济增量并不大,但它所释放的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新空间却意义重大,即通过延伸体育产业链条有望推动体育产业跨越式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陈建奇认为,体育产业链条的提升空间不仅在于体育产业的延链、补链,还在于体育规则等治理地位的提升。他表示,“发达国家在体育规则制定、体育项目研发及体育品牌建设等方面都在全球具有主导作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体育仍处于追赶阶段,通过引进国外成熟的体育项目、体育品牌等做法,积极承接全球体育产业分工,有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体育产业的持续发展。”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