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菁蓉小镇:因创业重生

2016-08-16 11:1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骆 瑶

  走在成都菁蓉小镇的街上,临街的一幢幢创业大厦悬挂着五颜六色的招牌,各路创客熙熙攘攘,这里浓厚的创业氛围和一年多前人气不佳的场景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空心小镇的机遇

  2000多年前,蜀郡太守李冰与其子在都江堰兴修水利工程,使岷江之水灌溉成都平原,造就了天府之国。这里气候宜人,温度湿度适合栽桑养蚕,蜀绣便应运而生。

  作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的记载最早可见于西汉时期,它形象生动,色彩艳丽,深受人们喜爱。

成都菁蓉小镇街景

  然而传统的手工作坊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对蜀绣制品的需求,高效的刺绣机器取代了传统的人工,蜀绣这门传统手艺渐趋式微。

  “我喜欢蜀绣,想一直从事跟蜀绣有关的工作。”说起这句话,24岁的符国莲语气坚定。

  符国莲是成都纺织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设计专业毕业的学生,这里恰好是蜀绣研究中心的所在地。符国莲在学校接触并爱上了这门艺术,从此便与蜀绣结下了不解之缘。符国莲是海南人,毕业后她选择留在成都当起了“蓉漂”,和几个同伴一起创建了成都情针意线文化传播公司,公司就在成都菁蓉小镇。

  “菁蓉小镇提供给我们优惠的政策,于是我选择来这里创业。”符国莲所说的菁蓉小镇距离成都市中心约30公里,2015年初才正式成为创业园区。符国莲的团队2015年8月入驻,至今已经一年光景。一群年轻人在这个新生的小镇萌生了传承千年的蜀绣文化梦想。

  在符国莲们来到菁蓉小镇之前,没人能想到这座因传统产业升级而几乎人去楼空的小镇会获得第二次生命。如今小镇已经成为郫县乃至整个四川引以为傲的名片。

  菁蓉小镇坐落在成都市郫县德源镇,由于行业转型和智能机器人的大面积应用,原本服务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人骤减,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小镇”。

  但楼宇是死的,人是活的。

  2015年初,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机遇下,成都市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按照“创业天府”的行动计划要求,郫县决定在德源镇打造双创基地,并将载体空间命名为“菁蓉小镇”。“菁”意为精华、纯粹,代表人才,“蓉”则是成都的别称。在这里发展“双创”事业,闲置的宿舍可以作为现成的办公用地,还可以依托周围19所高校丰富的科研、人才资源,菁蓉小镇的发展正式启动。

 

  小镇里的创业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在这里培育土壤,种下‘双创’的种子,让创业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郫县社科联法人、菁蓉小镇宣传部门负责人肖诗杰表示。

  符国莲的情针意线文化传播公司位于小镇的光谷咖啡孵化器内。公司大部分合伙人也是成都高等纺织专科学校毕业的学生。公司主营业务是蜀绣工艺品的设计、打样、制作和销售。

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

  “创业初期,菁蓉小镇提供的一系列房租水电全免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帮我们节约了成本”,公司合伙人之一的党建苹向记者介绍,“创业初期我们也遇到很多困难,比如销售渠道欠缺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拓宽了网络销售渠道,开了淘宝店,部分产品还发起了众筹。孵化器的相关负责人也给我们出谋划策,给予很多指导和帮助。现在客户已经拓展到了北京和广州地区。”

  除了定制蜀绣产品外,符国莲和党建苹还有一个公司盈利外的“更高目标”。

  “等绣架8月到货之后,我们会开设一个绣坊。场地由菁蓉小镇免费提供。蜀绣爱好者可以免费来这里学习,包括蜀绣的文化以及制作工艺。千年的蜀绣文化应该传承下去。”用她们的话来说,创业不仅仅是创造新的东西,也可以是为传统的东西注入新的活力。

  除了传统的蜀绣,最前沿的大数据产业也在菁蓉小镇落地生根。

  “我们选择菁蓉小镇的原因除了一些硬件方面的优惠之外,还看重入驻基地提供的一些行业内部有针对性的指导,比如‘双创’指数。这对于我们创业型企业而言非常有价值”。彭娟供职的寻道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底入驻菁蓉小镇国信优易公司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国内大数据领军人物,曾翻译《大数据时代》一书的周涛是这里的首席科学家。菁蓉小镇会同国家信息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资源在这里打造大数据平台建设和产业聚集。“基地目前有十几家大数据相关企业入驻,我们专注于大数据在教育方面的运用,有的公司主攻大数据在安全领域的应用,大家在一个基地工作,相互之间也会有一些启发。”彭娟谈道。寻道科技公司于2014年创建,如今已经获得5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

  对于大数据企业而言,菁蓉小镇除了提供专门的大数据基地,还提供给创业者零距离接触大数据行业“大咖”的机会。

寻道科技公司里的创业者们

  2016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7月在成都举办,分会场就设立在菁蓉小镇。会议邀请到了中钢、中集、英业达、北大方正、百度、阿里、京东、IBM、新浪、华大基因等世界级企业参会,像彭娟这样的大数据产业从业人员都可以参与其中,与“大咖”们面对面交流。

  成都菁蓉小镇希望推动产业集群优势,打造全国首个“大数据小镇”。目前这里已经汇集了59家大数据公司,大数据专业人才近3000名,吸引了浪潮集团等一批相关企业入驻。

  在菁蓉小镇,创业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事。

  “我从2012年开始研究太阳能汽车。这里(菁蓉小镇)人才济济,创业氛围浓厚,我有好的理念,大学生们有新的点子,所以我和他们一起到这里创业。”吴桂林是三通新能源科技的创始人,退休前他是成都一高校理工科教师,今年已经70岁的他和众多他的学生一样,选择来到菁蓉小镇,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情针意线公司制作的蜀绣制品

  “我们团队制作的太阳能试验车如今已经能续航200多公里。我们生产的光伏板电能转化效率高,试验的时候铜丝很快就被烧断了,输出的电力大得惊人。”吴桂林向记者介绍,“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攻坚克难,增强太阳能电池的效能。”吴桂林说,“我创业还有一个目的是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公司成立至今,已经先后解决了200余名大学生的就业。吴桂林团队的大学生有些就住在菁蓉小镇提供的创客公寓,根据小镇的优惠政策,他们能够享受3年的免租金待遇。

  如今,菁蓉小镇内聚集着1万余名创业者,每个创业者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而他们故事的交汇点,就是这座名叫菁蓉小镇的地方。

 

  小镇腾飞的动力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菁蓉小镇完成了40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载体改造,有了“追梦楼”、“瑞梦楼”、“梦翔大厦”等创业大厦,引进孵化器30家、创新创业项目1098个,聚集创新创业人才10000余人,吸引了包括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陈建文、国内大数据领军人物周涛在内的众多创客。打造了以生物医疗、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无人机、机器人)为主的四大产业板块。而推动菁蓉小镇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核心是“好的平台和条件”,肖诗杰表示。“菁蓉小镇对入驻的创客实行3年免租金,免物管费、水电费并且提供住宿。此外设立1亿元规模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2亿元规模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1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这样优惠的条件吸引了很多原本一线城市的创客、归国专家。”

  2016年4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成都菁蓉小镇时盛赞这里是“空置宿舍巧变创客空间,好比新经济借壳传统产业‘上市’”。

  2016年5月,国务院首批17个双创区域示范基地名单出炉,成都郫县与北京市海淀区、天津市滨海新区、上海市杨浦区一道入选,而且是其中唯一的县。

  岷江之水孕育着天府文明。古人曾用“少不入蜀”来规劝年轻人远离这片生活安逸之地。今天,蜀地正以菁蓉小镇为重点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各地的创客实现他们的创业梦。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