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杭州:创新之城的活力

2016-08-16 10:4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陈 静

  G20峰会期间,杭州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将以一个创新、活力、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面貌和开放性的姿态拥抱来自全世界五湖四海的嘉宾和朋友。这座富有传奇浪漫艺术气息的城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已经成为创业者和实干家的乐园。在这里,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浓厚,电子商务如火如荼。目前,杭州连续多年获得世界银行评选的“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荣誉称号,以及《福布斯》杂志评选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首位殊荣。

 

  电商航母打造的创业生态

  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已经与杭州共同走过了长达15年的奋斗历程。阿里集团高级公关经理刘璐告诉记者,“在这里,人人敢想,人人敢干。只要有一个好的想法,阿里就愿意为创业者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阿里可以为创业者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个借助阿里平台起步的机会。阿里的成长,就是创业者的成长,也是杭州的成长。”阿里集团的崛起,一方面从硬件上为杭州提供了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的必备条件,聚集了大量互联网人才和完善的产业结构链。另一方面,也将集团创始人马云那句“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的豪情壮语由己及人地影响到全社会,使“人人创业”成为杭州互联网行业的最大景观,而他们的成功还在不断地被复制着。

 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淘宝城内,天猫“店小二”们正在工作

  目前,在这座城市里,电子商务网站的数量已经占了中国的1/3。2015年杭州市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活跃网络零售网点26.23万家,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数在浙江省排名第一。浙江省商务厅网络消费数据显示,2015年杭州市电子商务增加值达826.54亿元人民币。因此,杭州有了“电商之都”的美称。

  在阿里的带动下,杭州的互联网新产业以“整体性”和“团结”为特点,显示出完整良性的创业生态环境。淘宝网商园、腾讯创业基地、福地创业园、梦想小镇、云栖小镇、浙大科技园等创业新区,都是创业者共同奋斗、并肩作战的阵地和摇篮。2014年建立的“梦想小镇”,其目标是3年内集聚大学生创业者1万名,大学生创业项目2000个;集聚基金(管理)及相关机构300家以上,实际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金融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

  马云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阿里愿意为创业者提供完善的电商基础设施和一切所需条件。为此,2015年马云还专门成立了针对创业者的非盈利机构“湖畔大学”,旨在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创业者和企业家。“阿里系”走出的创业人才,也是杭州创业的主力军。

  最早从阿里集团辞职,进行独立创业的第46号员工李治国,2004年创办了杭州生活搜索类引导网站“口碑网”。这个网站后来被阿里集团控股,成为阿里产业的一部分,李治国后来也成了一名天使投资人。他投资了美妆分类软件“蘑菇街”等。后来李治国投资的打车软件“快的打车”,在与另一打车软件合并后也被阿里战略投资。现在,李治国又出任资产管理类软件“挖财宝”,开始了孜孜不倦的新一轮创业。

  到2016年6月,杭州入编在册的众创空间已有99家,累计入驻双创团队(项目)1430个,众创空间已设立或整合的基金98个,资金总规模72亿元。

 

  民营实体经济的自主创新之路

  中国汽车市场曾经长期被外国车型所占据,但是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消费者的年龄结构和用户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不再满足于基本需求,而是更加追求科技、性价比和个性化产品。吉利汽车研究院培训师刘文向记者介绍,“在优势研发资源和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吉利做出了新的战略调整,提出了全新的帝豪、博瑞等系列品牌。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了份额,还受到了海外用户的欢迎。”目前,吉利汽车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13,000余件和6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达2300多件和900多件,被列为“中国企业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十大品牌”。

  2016年4月,杭州年度单体最大的产业投资项目—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大江东产业区,项目计划投资80亿元,首期年产10万辆AMA平台新能源汽车整车。为此,吉利集团表示,之所以再次选择杭州作为创业创新的基地,与杭州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优良态势,对绿色环保理念的重视态度是分不开的。

  杭州的民营企业能够得以发展壮大,与其“自主创新”的强大驱动力是分不开的,不依靠国外技术实现自我价值成长也是杭州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最大特点。

  2015年年底,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5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杭州共有55家企业进入榜单,这也是杭州上榜企业数连续第13次蝉联全国城市和浙江省首位。娃哈哈、吉利等民营企业巨头都将总部选择在了杭州。

  著名国营饮料品牌娃哈哈集团,也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走出了一片广阔的天地。娃哈哈集团面对国内市场饮料的混战局面,采用“跟进创新、引用创新、自主创新”等方法,提倡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不断采用新技术,以满足消费者在口感、功能性、个性化等方面的需求。仅仅在2016年,娃哈哈就推出了激活π维生素饮品、娃哈哈晶钻水、爱迪生奶酪酸奶、猫缘咖啡、启力8小时功能饮品等一系列全新的品牌。

 

  政策鼓励

  不论是电子商务,还是民营实体经济,其发展都离不开杭州政府对创业创新的大力支持和政策帮助。目前,杭州有近百家创业园区和相关创业服务机构,包括西溪福地创业园、滨江高新产业园区、传媒梦工场孵化基地、杭州恒生科技园等,都成为新兴企业的孵化基地。

  杭州市江干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局局长王志强表示,“杭州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开放包容的心态,吸引全国各地的创业者落户杭州。杭州是创业者的天堂,也是投资者的天堂。”

  杭州2015年初领先全国出台了“人才新政”,其中特别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政府最高可给予500万元的资助;领军型团队项目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助;对顶尖人才和团队的重大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受到这些政策的鼓励,截至2015年底,杭州全市依照新政共吸引分类认定人才1034名,发放人才创新创业资助1.4亿元,资助培养高技能人才7258名。

  新鲜血液让这座城市更加年轻、活力四射。自主创新的中国企业不断在这里诞生、成长和壮大,这里是创业之都、梦想之都、成长之都,也是中国创业创新领域最具有活力的城市之一。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