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吴建民大使:表扬所有人的努力,从不提自己的付出

2016-06-21 15:0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察哈尔学会秘书长 张国斌

  

  

 

    申猴年六月十八日,惊闻吴建民大使于武汉因车祸不幸仙逝,震撼、悲痛之情溢于言表,就在1个月前我们还坐在一起,共同讨论中国公共外交未来发展的相关内容,我们还相约8月份聚会,未曾想此次见面,竟成诀别,每刻想起,不禁感慨万千,特撰此文以缅怀。

  我与吴大使共事多年,吴大使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充沛的精力和过人的智慧,这始终是我所佩服的。无论是在忙碌的外交工作还是日常的待人接物,吴大使为人处世光明磊落的态度始终是我学习的榜样。

  第一次接触吴建民大使是在1999年7月份的法国里昂,当时吴大使在给里昂工商会的700多名法国朋友做演讲,他向在场的朋友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和发展情况。有一位法国人站起来向吴大使提出:“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确实很好,只是我在和中国人做生意时,发现中国商人不讲诚信,请问吴大使怎么解释?”

  我有幸在旁听,吴大使的回答十分精彩:“据我了解,长期以来,有些法国人在和中国人做生意时并非持着平等的态度来合作,抱怨较多,这当然会使很多中国人难以接受,此外,法国在历史上曾经侵略过中国,当时的法兰西伙同英吉利火烧圆明园。法国文豪雨果曾经这样形容当时的两个强盗‘将世界文明的结晶烧为灰烬!’这在中国人心中或多或少都会留下一些阴影。中国自古以来都是以诚信立于世界的,我相信如果各位都怀着平等友好的合作态度,诚心诚意以实际行动来合作,中国人一般来说是很好打交道的”。他的回答得到在场法国朋友的一片掌声。

  2001年,我奉调到中国驻法大使馆工作,和吴建民大使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交流,也留下了很多终生难忘的故事。

  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进步和发展,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这巨大的成功背后是无数人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而2002年在申办上海世博会时,我们驻法使馆在这一年里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做了很多繁重复杂的工作。作为领导,吴建民大使事无巨细,从策划到开会研究、从写文章到谈判,里里外外忙得不分昼夜,工作甚至细致到提出为了保证代表团申办成功,希望能让国内来的代表团在申办的几天里最好能吃上中餐的指示。

  当时我担任负责后勤的参赞兼办公室主任,在吴大使的指示下,动员后勤工作人员,从巴黎到摩纳哥,全力以赴配合各方面工作。当最后申博成功的消息传回,所有人都热泪盈眶,万分激动,总结会议上,居功至伟的吴大使和使馆其他领导对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和表扬,但对自己的付出却只字未提。

  回忆起与吴建民大使的过往,历历在目。作为一名出色的外交家,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我们的外交事业。退休后,他依然为国家的公共外交事业在国内外奔波,到处做报告、接受媒体采访、参加各种国际会议。在国内和国际上都有很大的影响力。我在留尼汪和斯特拉斯堡任总领事时,均请他去做过报告,他的演讲有思想、有内容。在对外宣传中,他能用法国人易理解的语言,让很多法国人记住了他,很多法国政界、商界、知识界、企业界及华人华侨聊起他都有很多话题,吴建民大使为中法关系的发展、为中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吴建民大使在工作上是我的领导,在人生中是我的良师,在生活里是我的益友。回国后,每年我都会和吴大使相聚几次,甚至在我担任总领事期间,每次回国休假,吴大使都要抽出时间和我一起聚聚。每次相聚,我都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也深被他为国为民所做的事和付出的汗水所折服。

  作为一名已退休的外交官,我始终记得吴大使讲过的话,一个人活在世上总是要做点事的。退休后,我应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先生邀请,出任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开拓发展民间智库。担任一些单位的礼仪顾问、讲解中西文化差异,利用察哈尔学会这个平台,做点力所能及的普及礼仪的工作,做点推动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的工作。吴大使就是我最好的榜样,也是值得我们更多年轻外交官和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愁云泣雨风袭窗,噩耗潸泫痛肝肠。天妒忠良吴长在,建功为民兴家邦。

  祈福敬爱的吴建民大使一路走好!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