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新时代,中泰文化交流谱写中泰友谊新篇章

2017-11-21 10:15: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7年11月18日,中泰文化经贸合作高峰论坛暨泰中艺术家联合会、泰中经济贸易交流中心成立十八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京开幕。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 诺帕纳拉来华,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亲切会晤,泰中艺术家联合会会长蔡义批致欢迎词,并共同为活动剪彩,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论坛重点围绕中泰文化交流、商业文化、经济合作开展,谱写中泰友谊新篇章。

 

  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 诺帕纳拉、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泰中艺术家联合会会长蔡义批等领导为中泰文化经贸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剪彩

  蔡义批会长热烈欢迎威拉 诺帕纳拉部长、陈智敏理事长、泰国驻中国大使毕力亚·针蓬等领导及中泰艺术家、企业家莅临论坛现场。泰中艺术家联合会自1999年成立,历经18载,创造了无数音乐、舞蹈、美术、影视作品等文化交流的机会。新时代,他期待为泰中文化友好交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贡献更大力量!

  开幕式中,威拉 诺帕纳拉部长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中泰一家亲,双方是兄弟”,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中国瓷器、文化故事在泰国自古有之,600多年前,郑和船队已抵达曼谷。近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志在复兴海上丝绸之路,为新时代文化交流创造了新机会。国家繁荣富强是共同的目标,相互的文化交流和学习铺设了泰中关系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有利于推进两国和平发展和繁荣昌盛。

  陈智敏理事长致辞,他说中泰两国亲如一家,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长久以来,两国始终在政治、经济、文化上保持了友好交往。特别是在文化领域,尊敬的诗琳通公主更是通过亲身实践与努力,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贡献。陈智敏强调,此次文化交流是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他期待着与包括泰中艺术家联合会在内的中泰两国友好组织一道,共同为推动中泰经贸互利、文化互鉴发挥积极作用,谱写中泰友谊新篇章。

 

  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 诺帕纳拉、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泰中艺术家联合会会长蔡义批等领导参加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泰国文化部部长向优秀文化艺术家颁发嘉奖证书

  论坛中两国文化艺术人士代表畅所欲言。据了解,中泰文化交流可追溯到2000年前,21世纪以来更呈现爆炸式增长。在泰国,中国元素从孔子学院到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从传统的中餐、中医药、武术、诗词歌赋到影视歌曲、手机游戏、网络小说等,无处不在。同样,泰国文化在中国也不再陌生,从风味独特的泰餐,到颇具神秘色彩和投资价值的佛牌,再到体贴周到的泰式疗养保健,等等。特别是中国人赴泰国旅游,2016年达到了877万,今年将可能突破千万。中泰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新时代,“中泰一家亲”亲上加亲。

  威拉 诺帕纳拉部长在华还参加了中泰艺术家交流会并参观画展,观看了体现中、泰两国文化特色的文艺晚会。

 

  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 诺帕纳拉参观书画展

 

  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参观画展

  前驻泰国宁大使夫人初庆玲,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董占顺,中智科技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北京新时代征程文化发展集团董事局主席东方毅,泰中经贸交流中心名誉总裁徐龙平,泰中艺术家联合会名誉会长杨镇华等领导参加论坛及活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