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国确立全球绿色金融领导者地位

2017-11-17 14:49:00 来源: 作者:

  · 一年内,中国绿色债券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增长了278%和28%。

  · 7826个绿色低碳项目被纳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投资额为6.4万亿元(约合9600亿美元)。

  · 2016年中国成立了121只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


  11月16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进展报告》表明,不论在国内政策引导还是国际领导力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但若想充分释放潜力,还需要克服一些严峻的挑战。


  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和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之探寻"项目联合撰写的《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进展报告》回顾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过往历程,并对未来的发展提供建议。


  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表示:"绿色金融对于实现中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目标至关重要。通过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和产业基金等绿色金融实践,并加强在地方一级的探索和实施,中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已为社会经济结构性改革做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为资助气候行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每年需投入数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将来自世界金融和资本市场,这对中国格外重要。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迅速崛起的同时,也面临着环境和健康问题,中国领导人意识到也承认了这一问题。


  习近平主席在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生态安全是中国实现稳定持续发展的关键。


  报告认为,中国——于2016年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期间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二十国集团议程——正在履行政治承诺,加大所需的融资力度。2016年8月中国国务院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份报告就是针对此后的进展进行了研究。


  报告明确指出许多具体进展,包括:


  · 中国已成为推进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2017年上半年,中国累计发行36只绿色债券,价值776.7亿人民币(约合美元117亿)。绿色债券的发行数量、规模较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278%和28%。


  · 许多省市已经设立了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截至2016年底,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金融环保绿色基金达265只,其中绿色产业基金215只,约121只是在2016年成立的。


  · 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综合信息平台统计,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入库项目中绿色低碳项目合计7826个、投资额达6.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9600亿美元),分别占全国入库项目总量和总投资额的57.7%和39.3%


  · 中国建立了5个绿色金融"试点区",试点省区将分别侧重绿色金融的不同方面,探索绿色金融体系发展模式。


  · 中国政府和企业界开始高度重视对外投资的环境保护问题,打造绿色产业链。随着《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亚太经合组织(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和《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的启动,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实践正逐步走向世界。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兼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特别顾问马骏博士表示:"中国通过政府领导力建立了国内绿色金融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同时激励了许多国家制定绿色金融政策路线图。但要保持这一势头,中国还需要克服一些挑战。绿色金融进展报告明确了中国若建立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所需要做的工作。 "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