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人民网评:9.30纪念烈士,在仪式中激荡复兴力量

2017-09-30 19:2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9月30日,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人们整齐排列,向烈士致敬、为英雄礼赞。

  又是一个烈士纪念日。自2014年设立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都会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敬献花篮。人们在仪式中感知着中国走来的步伐,也在仪式中激荡起迈向复兴的力量。

  不丢弃历史、不忘记英雄,才堪伟大。有统计显示,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英勇捐躯。他们用血与泪铸就了辉煌,以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锻造了丰功伟绩,以此凝聚起了中国开拓向前的源源动力。今天,无论我们在哪里、以何种形式,纪念烈士、缅怀英雄,既是为了不能忘却的过去,也是面向蓬勃向荣的明天。由此,每个人的爱国情感、国家意识和奋斗动力都在被深深地激发着。

  告慰烈士——您听——逐梦路上的中国正在拔节生长。自1840年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牺牲,所为者正是实现中国的伟大变革,正是追求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这是他们的梦想,何尝不是我们的梦想?回首过去,尤其是这五年来的改革发展,中国“早已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经济增长引领世界各国,科技进步既能“天眼”探空又可“蛟龙”探海,“大智移云”让生活更加智能,打造一张安全名片让外国友人都惊呼“不想回家”……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离最初的梦想更近了,也只有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才能更好地祭奠先人、福荫后人。

  追随英雄——您看——复兴路上的中国需要精神航道。我们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就能停一停吗?我们站在了世界发展的潮头,就能缓一缓吗?我们遇到了不曾有过的烦恼,就能放一放吗?显然不能!复兴从来没有休止符,改革发展只有进行时。当年的英雄们不就是不畏艰险、不畏阻力、不畏强暴,才点亮了复兴的曙光吗?

  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参与改革、推动发展;面对短板和不足、困难与挑战,我们也必须“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就不难理解今天的纪念,它是一种精神汲取,从中汇聚中国力量,籍以精神航道来引领社会价值,让宏图梦想终成真。

  “最深的思念不在流泪,最悲的哀痛不在呻吟。”行动与实干能够擦亮“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金色;改革与创新可以标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这也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同样,这何尝不是我们纪念烈士与英雄的真意?

  很快就要迎来党的十九大了。重温精神遗产、回顾历史功勋,我们挺起了时代的脊梁,也要踏着砥砺奋进的节拍,“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如此,方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如此,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方能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