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金融与创新—— “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

2017-09-14 09:57:00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作者:
   2017年9月14日至15日,博鳌亚洲论坛将在法国巴黎召开专题会议。会议以“‘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为主题,邀请包括东道主法国在内的亚洲、欧洲的政商学研界人士,从基础设施、贸易、投资、金融四个维度分析“一带一路”及亚欧对接的重要机遇与挑战。

  资金是”一带一路“的“血脉“与”粮食“。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PBC)行长周小川在《中国金融》杂志发表文章指出,有必要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力,有效调动国内和国际资源,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长期的、可靠的金融支撑。

  多边开发机构的重要作用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ADB)2017年2月的预测,2016年至2030年,亚洲新兴市场的基建投资需求将达到约26万亿美元,即每年约1.7万亿美元,比该行2009年的预测翻了一倍还多。这一数字并不包括非洲和欧洲。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回报率低、沿线国家财政水平较弱,因此存在较大的融资瓶颈。如何撬动更多资金进入“一带一路”沿线?

  多边开发银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多边开发机构以开发性金融模式支持国家长远规划,提供基于市场利率的长期贷款,进行市场化运作,撬动全球资金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多边机构相互合作,可以加强金融政策沟通,形成“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网络化布局。

  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金砖国家开发银行(NDB)、上合组织开发银行(SCODB)等 “新秀”与世界银行(WB)、亚洲开发银行(ADB)、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等“老兵”,正在寻求共同合作,推动基础设施发展。

  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伦敦金融合作会议上,EBRD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会晤。金立群表示,AIIB与EBRD有部分共同成员,双方在推动亚欧大陆联通发展方面,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查克拉巴蒂指出,EBRD和AIIB发展思路相近,在发展模式和市场经验上EBRD将为亚投行提供很好的借鉴。

  亚洲金融互联互通势在必行

  欧洲是现代金融的发源地,长期在全球金融中居于领先地位。欧洲近年越来越重视“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希望输出自身金融服务优势。在AIIB的57个创始成员国中,有18个来自欧洲,几乎占1/3,而且俄、英、德、法、意等国均在其列,英国更是在西方国家中领头加入。

  欧洲为何如此青睐“一带一路”建设?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伦敦金融合作会议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指出,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亚洲有大量资金,需要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欧洲现代金融服务业希望开拓区域外市场,加强流动性。

  曾培炎强调,未来亚欧实现金融互联互通是必然的。既可为“一带一路”倡议、欧盟“容克计划”等亚欧发展规划提供强大高效的投融资保障,又为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健全世界金融体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有益贡献。

  在这次会议上,博鳌亚洲论坛还成立了金融专家委员会。委员会由巴基斯坦前总理、前花旗银行常务副总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阿齐兹和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吴晓灵担任共同召集人,由11位中外金融界领袖担任委员。

  金融沟通,政策先行。“一带一路”建设尚未形成统一的政策沟通机制,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AFCA)填补了这个空白。2015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主旨演讲中提出,探讨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2016年3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再次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之一,2017年5月11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正式成立并定址北京,亚洲区域内外的27个国家和地区的107家金融机构成为亚金协会员。

  中国助力“一带一路”金融合作

  中国一直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金融互联互通。目前,中国加入或创立了9家多边开发机构,其中包括4个由中国财政部对口的多边机构,分别是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另外还有由央行对口的5家多边开发机构,分别是非洲开发银行(AFDB)、泛美开发银行(IADB)、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加勒比开发银行(CDB)、东南非贸易和发展银行(PTA Bank)。

  据中国国家发改委统计,国家开发银行(CDB)、中国进出口银行(China Eximbank)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放贷款超过1100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SINOSURE)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3200亿美元,丝路基金(SRF)对外投资超过60亿美元。9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分支机构,“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金融机构在中国设立了数十家分支机构和代表处。

  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建设相辅相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人民币结算,有利于降低成本,提升贸易效率,维护金融稳定。反之,人民币国际化又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金融通。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2016年结果显示,74%的“一带一路”沿线受访企业能够在当地较为方便地获得所需人民币产品和服务,这一比重较上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波兰、匈牙利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发行熊猫债券。

  仅仅依靠多边开发银行的力量远远不够,“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为此,需要开发创新性金融产品,鼓励更多私人资本参与投资。如债券、股票等创新金融产品,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大资本市场开放等。

  欧洲是现代金融的发源地,拥有发达的金融服务业和丰富的国际市场经验。在世界经济重心东移的背景下,欧洲如希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需要重视亚洲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市场前景;中国目前在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在金融互联网化和移动支付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中欧优势互补,未来将在全球金融与创新领域进行哪些合作?

  9月15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将召开“金融与创新”分论坛。巴基斯坦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阿齐兹、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 、INDINVEST 执行合伙人 Benoist GROSSMANN、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秘书长Enzo QUATTROCIOCCHE,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时文朝,巴克莱银行高级顾问、前副董事长 David WRIGHT将作为演讲嘉宾参加这场分论坛,并就“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创新问题展开讨论。这将是一场值得期待的思想盛宴。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