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全球治理架构期待金砖国家作出贡献

2017-08-18 09:1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安薪竹 图\虞向军
   8月17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多国专家围绕“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在金砖合作机制下,各国在治国理政领域交流互鉴的可能性和实现路径。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豪尔赫·纳瓦雷特在发言中指出,这样的讨论在目前全球话语体系中属于比较新的议题,如果追溯历史,这一话题应该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逐步崛起的区域性的组织和新兴国家的发展而产生。

  “顾名思义,全球问题意味着这些问题难以通过单个国家和地区的力量进行有效解决,而是需要各个国家在全球层面共同努力”,纳瓦雷特认为,气候变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全球变暖是唯有各国携手才能解决的共同难题。

  同时,纳瓦雷特也表示,全球化的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有时候也会发生倒退,“今年我们就见证了来自超级大国美国政府层面的逆全球化行为,这也遭到了各个国际机构的抨击和抵制”,纳瓦雷特表示。他认为,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从大约10年前的全球经济大衰退、也就是金融危机开始,全球治理的不足日益明显,目前已经达到了公开化和不能忍受的程度,就如同气候变暖这一话题面临的困境一样。

  纳瓦雷特指出,当前产业技术及金融等各方关系与平衡正在朝着有利于新兴经济体的方向演变,并体现在政治关系和力量朝着平衡方面的变化上。目前的各种数据表明,不管是在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全球经济复苏这一趋势都日益明显。但各国的发展预期并不平衡,例如发展中国家未来的平均发展速度可能在5%左右;发达国家的经济体则会处在新常态、或者长期停滞的状态之中,其实体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会在2%甚至更低。“这样的差异,需要新的全球治理体系来适应新的模式”,纳瓦雷特表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跨区域多边体系,正在为建立新的治理架构做出重要贡献。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豪尔赫·纳瓦雷特 虞向军摄影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