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难忘吴大使”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2017-06-19 10:1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卢茹彩
   6月18日是著名外交家吴建民大使去世一周年纪念日,当天下午,“难忘吴大使”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等200多位重要嘉宾汇聚一堂,共同回顾吴建民大使的杰出外交历程,并就新时期中国如何进一步做好公共外交、弘扬中国和平发展理念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现场(卢茹彩摄)


  吴建民大使毕生致力于中国人民的外交事业,历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国驻荷兰大使、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驻法国大使等职。龙永图在座谈会上回忆了在中国入世谈判时他与吴建民“并肩作战”的情景。他和吴建民相识于“中国入世谈判最艰难的时期”,他们共同讨论谈判的策略,希望抓住美国这一关键来破局。龙永图认为,至今中美关系仍然是中国外交的重点。与吴建民在日内瓦时期有颇多交往的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表示,当时吴建民和他分别在人权问题以及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谈判上面临诸多挑战,也正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他和吴建民大使结下了深刻的友谊。

  从2003年7月离开外交一线担任外交学院院长起,吴建民大使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积极开展公共外交上。以国际展览局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公共外交家身份,在国际国内大力弘扬中国和平发展理念,阐述中国内外政策,用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向世界说明中国。他一向认为,向世界说明中国,不仅是外交官的事,也是走出国门的每个中国人以及所有与来华外国人接触的中国人的事。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很多“吴建民之友”都自称是吴大使的学生,他在外交领域的实践经验以及对中国公共外交的思考,让一代又一代中国的外交人员以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受益。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吴大使对外交事业崇高的理想信念、乐观积极的态度以及把他的一生都献给外交事业的精神,鼓舞着每一个外交战线上的人继续前进。

  “中国人要做谦虚、淡定、理性的人,这样才能让世界各国人觉得我们中国人是可爱的。”吴建民夫人施燕华大使说,这是吴建民在多年的外交事业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在吴建民去世后,她从吴大使很多外交圈内的好友的回忆文章中读到了很多“她都不知道的故事”,她希望这些故事能够为更多的人看到,这就是编辑纪念吴大使文章汇编《难忘吴大使》的缘起。目前,该汇编文章由今年3月底成立的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内部出版,未来还会正式出版发行。

  在座谈会上,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还发布了吴建民大使的遗作《吴建民谈公共外交》,外文出版社也向吴建民公益基金会赠送了该社出版的《吴建民传》英法文版等图书。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