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韩智库应携手合作 为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2017-06-06 09:4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鲁扬
   在6月2日举行的济州论坛上,中国非官方的外交和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与韩国济州和平研究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共享亚洲未来蓝图”的分论坛,就智库在中韩关系及公共外交中扮演的作用与韩国学者展开研讨。

  当天的分论坛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和韩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大使朴银夏共同主持。



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在济州论坛分论坛上发表讲话


  中韩智库应携手合作,面向未来


  韩方明在致辞中表示,察哈尔学会作为一家非官方的独立智库,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国际关系和公共外交领域的研究和开拓,同韩国各类智库建立了交流与合作的关系。

  他说,中韩建交今年迎来25周年,期间两国关系虽然有过小小的摩擦和风波,但都如杯中旋风,在两国政府的积极努力下波澜不惊,两国关系一路高歌,突飞猛进,创造了国际关系发展的典范。但从去年开始,萨德问题就像冰棱一样楔入两国之间,导致双方关系从“历史上最好”跌落到谷底。

  韩方明认为,当前,朝核问题日趋严重,韩中围绕萨德问题的矛盾也亟待解决,两国智库应携手合作,面向未来,为建立包括半岛在内的东北亚共同共享的和平机制而贡献具有前瞻性的公共产品。

  为此,他提出了四条建议:建立共同体意识,锁定共同共享安全目标,设立共同课题;实现思维和观念创新,摈弃冷战思维、阵营观念以及意识形态上的对立,摆脱地缘政治的惯行思维模式;建立透明、通畅的对话机制,确保对对方立场、战略以及政策的理解,避免误判;以中韩智库为中心,扩大同美日俄朝等其他智库的合作,以提供具有大视野、大格局、包容性、多元化的产品。



中韩学者就智库在中韩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展开探讨


  公共外交在中韩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在过去的25年里,在中韩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益处,为维护地区和平合作与发展发挥的实实在在的作用。

  他说,去年7月萨德问题的凸显,使中韩关系瞬间变冷,快速跌入谷底,其中原因不言自明。在韩国前政府强推萨德部署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作出了适度的反应,应该是不难理解的。尽管如此,中方在保持两国政府磋商,促进两国经济合作正常发展,维护双方人员的相互交流等方面仍然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吕凤鼎认为,公共外交在中韩关系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韩关系受到萨德冲击的时候,中韩公共外交机构与人员的交往更加频繁,为推进相互理解、寻求解决双方分歧、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表示,中韩两国一衣带水,在几千年的历史交往中,友好往来、和平发展是主流,虽然由于一些国际因素和历史原因也曾出现过分歧和矛盾,但只要两国人民增加了解,增强互信,互利共赢将会是中韩两国始终不变的主题。

  他谈到,作为非官方智库,察哈尔学会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多次同韩国方面开展友好交流和对话,并专门建立了“察哈尔渠道”,从民间交流做起,为推动中韩两国中高层对话提供有力条件。

  张国斌告诉与会者,察哈尔学会在开展对韩公共外交时主要遵循三个原则:积极与政府机构展开对话,建立成熟的伙伴关系;加强与韩国智库、大学等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产生公共外交智慧成果;不断丰富公共外交方式,创新合作,实现公共外交多元化。



中韩学者就智库在中韩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展开探讨


  抓住“4个关系”和“2个心”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半岛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张忠义对中韩关系和半岛局势有着独到见解,即抓住“4个关系”和“2个心”,推进中韩深度公共外交。

  他指出,从中韩建交25年的历史来看,除了两个当事国本身的利益诉求,外部因素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很大。其中,中美关系、韩美关系、中朝关系、中国和半岛统一的关系最为明显。因此,在推动两国公共外交方面,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我们应集中力量做好对这4个关系的准确认识和把握。

  谈及中美关系时,他说,应该通过公共外交,让人们意识到,冷战思维已经不适合当今时代的发展,阵营观念已经落后于世界的变化,中美合作越来越大于对抗。

  对于韩美关系,张忠义直言,韩美同盟一直是韩国对外政策的基轴,但只要韩美“盟友”不针对中国,中国不认为会妨碍中韩做“朋友”。

  在他看来,中朝友好关系的历史不比韩美同盟的历史短,现在,中朝两国正在走向“正常国家”关系,中国既不会因为朝鲜已经丧失了“缓冲地带”或“战略屏障”的意义而抛弃朝鲜,也不会为朝鲜做出损害中国和地区安全利益而护短。

  对于中国和半岛统一的关系,他强调,中国支持半岛自主和平统一的原则没有变,乐见并且欢迎南北关系的缓和改善和水到渠成的统一。

  两个心,即包容心和平常心。

  张忠义指出,中韩之间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的同时,也存在着深刻的差异。“化异”在短时间内是难以实现的,更多的应该是通过公共外交,调动两国人民的包容心,正确认识和了解这些差异。

  平常心即是淡然看待两国的矛盾和分歧,避免忽喜忽悲。两国公共外交机构更应该警惕国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成长和泛滥,减少其对两国关系恢复和改善带来的消极影响。

  在当天的分论坛上,韩国成均馆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西江大学国际大学院叫艘金载千、以及济州和平研究院研究室室长韩仁泽等韩方学者也积极参与了讨论,两国学者一致认为,两国智库应增进交流,为改善两国因萨德问题而落入谷底的中韩关系作出努力。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