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海外热议中国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2017-04-05 12:4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全方位开放向纵深发展——海外热议中国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海外媒体和观察人士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不仅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描绘了新蓝图,也意味着中国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中国将继续拥抱全球化和自由贸易。

  连日来,国际知名媒体纷纷报道中国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认为这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纽约时报》刊文说,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有助于促进京津冀重新整合,有望改变当地过于依赖钢铁等低技术工业产业的局面,雄安新区未来可成长为与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经济特区相竞争的区域。

  彭博社援引福赛斯巴尔亚洲有限公司交易员比尔·鲍勒的话说,设立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雄安新区有自己的定位,北京则保留首都功能。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载文说,中国在靠近北京和天津的河北省大规模建设雄安新区,并将其定位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中国“千年大计”。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报道说,设立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同时也旨在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帮助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点任务包括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以及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等。对此,国际观察人士表示,新区建设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并提升中国对外开放水平。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巴克内尔大学政治学教授朱志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说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是20世纪中国改革开放的里程碑,那么雄安新区则是21世纪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突破点,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端产业开发提供动力和机遇。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何塞·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表示,雄安新区将集中发展高端高新产业,这对中国整体产业升级有积极意义,将刺激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文指出,雄安新区的核心要义绝不在于接纳从北京剥离出去的产业,而在于建设一个以新移民建设力量为主、以高端和发展态势产业为先的经济活力带,进而寻求由这片经济活力带催生出京津冀地区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发展活力。

  阿根廷法学博士胡安·乌里武鲁是一家企业的中国事务部门总经理。在他看来,雄安新区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更多国家将受益于雄安新区开放的对外政策,并继续加深同中国的经贸往来和互利合作。

  就在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前不久,国务院正式批复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七个自贸试验区。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表示,设立雄安新区与自贸试验区扩围,表明中国要打造更多改革开放“试验田”。雄安新区将成为中国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为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与发展发挥相应杠杆作用。(执笔记者:俞懋峰;参与记者:江宇娟、李桃、王乃水、钱铮、倪瑞捷、李文清、杨士龙)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