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航行自由”,不过是美国霸权的彰显

2017-03-13 14:4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林民旺

  2017年3月6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2016年自由航行报告》,称美国对全球22个“过度海域声索方”行使了自由航行权,其中就包括了涉及南海声索的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尼。尽管美国发布上一年度的“自由航行报告”已经几乎成为通例。然而,在当前亚太地区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甚明朗的中美关系大局下,这一报告的发表显然具有消极的作用。

  一直以来,美国就在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计划”,针对的首要目标是那些被美国认为“过度的”海洋主张。而“航行自由计划”之所以要对中国采取有关行动,就是要挑战中方对海上专属经济区上空的管辖权,以及中国试图在防空识别区限制飞行的做法,近些年来尤其聚焦在南海地区上。事实上,国际法上对于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公海等不同海域,有对航行自由权限的不同限定。中国曾在1992年公布的《领海及毗连区法》规定,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必须经过事先批准。虽然这一规定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法律相同, 但美国并不认可,美国依然坚持自己的主张,要求军舰和其他船只一样,拥有无害通过领海的权利,也无需事先获得沿岸国同意,甚至无需告知沿岸国。而美国的“航行自由计划”很显然就是通过采取实际行动,来显示和坚持美国的主张,这显然是用美国标准替代国际法则,甚至是企图把美国政府单方面的想法强加给其他国家。

  另一方面,美国“航行自由计划”的行动却是高度政治性的,其中包藏着美国的“别有用心”。尽管美国国防部在发布时称,美军的行动是依据原则而非(针对)哪些国家和地区,但是显然其选择的目标却是精心挑选出来的,对于南海的所谓“航行自由”不过是其中精心设计的一环。如果美军的行动真是依据原则的话,那么对于争议的冲之鸟礁,美国似乎也应该采取相同的行动准则。

  美国对南海的冒险行动,体现的是美国以确保“航行自由”为名不断向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活动发难。通过这种方式,美国不仅否定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和岛礁权益,借此打击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威信”,也有鼓动其他争议方的消极暗示。这样的做法将使得南海形势变得复杂化。

  目前南海形势逐渐进入平稳安宁。正如王毅外长在3月10日的记者会上说,“过去一年,南海潮起潮落,最终趋于平静,不是有所降温,而是明显降温。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地区之幸,也是世界之福。”事实上,2016年7月12日,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尽管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都鼓吹所谓“裁决”对当事方“具有约束力”,希望各方能够予以遵守。但是,不仅东盟未能就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立场达成一致,争议当事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都对仲裁结果也保持谨慎立场。特别是2016年10月杜特尔特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迅速使中菲关系摆脱了所谓“南海仲裁案”导致的“冻结”状态。很快,南海问题就顺利实现“软着陆”。2016年南海问题的发展,已经使得争议各方认识到任何诉诸“仲裁”的单边做法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路径,只有回到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提出的“双轨思路”才是唯一正确选择,即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

  当前南海地区的形势稳定有望继续保持。王毅外长介绍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就是DOC,正在得到全面有效的落实,具体的争议已经重新回到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的正轨。我们还正在同东盟十国推进南海行为准则,也就是COC的磋商,我们要共同打造大家都认可的一个地区规则。”同时王毅外长同时还透露,“在上月底刚刚举行的联合工作组磋商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已经形成了COC框架的第一份草案。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对此感到非常满意。”因此,如果任凭美国进行所谓“航行自由”,则南海形势将变得更为复杂,“在这个时候,如果还有人想兴风作浪、再生事端,不仅不得人心,也必将遭到地区国家的共同抵制。我们绝不会允许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再次受到干扰和破坏。”

  此外,南海的航行自由,本来就是一个“伪问题”。尽管美国动不动就批评南海航行自由,然而,正如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傅莹介绍说,“根据英国伦敦金融城的信息显示,南海没有被列为高危地区,而且没有任何数据显示有哪个国际上大的保险公司对途经南海的航船、商船增长保费,因此,南海航行安全的担心从何而来?”如此看来,美国很多人士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不过是其借口而已。而这个借口的其中一个目的是,美军要执行针对中国的情报收集活动,以通过海上及其上空的抵近侦察活动进行。凭借美国的技术优势,以“航行自由”为借口,美国就获得了其他国家大量的秘密信息。由此也看的出来,美式的“航行自由”是保障美国霸权地位所需要的。

  中美两国已经在“航行自由”的不同立场主张中度过了多次危机,如2001年的南海撞机事件和2009年的“无暇号”事件等。考虑到当前的中美关系现实,以及中美领导人的外交风格,倘若发生另一场危机事件,其可能产生的破坏性影响将极为巨大。因此,放弃霸权主义做法,看到其他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而不是完全坚持自己的立场主张,这也许是美国作为霸主应该要明白的道理。

  林民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