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济南:感受大国“质造”风采

2016-12-02 15:2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霄

  “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全媒体采访活动第一站来到了济南市。山东首府济南不但历史悠久,是座历史文化名城,而且它北连首都经济圈,南接长三角经济圈,独特的区位优势也使其具有得天独厚的经济发展优势,孕育了一批展现“工匠精神”,代表中国先进制造业生产力的知名企业。

  在济南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一行分别走访了百年老店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齐鲁理工学院。

  山东宏济堂阿胶:“工匠精神”打造百年老字号

  据了解,2012年至今,该公司复原宏济堂“九提九炙”炼胶技艺,将“九提九炙”制胶工艺细化成300多道工序,以诚信和质量为本,保持了宏济堂阿胶“黑如翳漆,光透如琥珀”的优秀品质,展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和百年老字号的“工匠精神”。

  在宏济胶庄的展厅里,一件件展品诉说着宏济堂阿胶走过的百年岁月。1907年,同仁堂第12代传人乐镜宇在济南创办“乐家老铺济南宏济堂”;1909年开办阿胶厂,并独创了集千年制胶工艺之大成的“九昼夜精提精练”的阿胶生产工艺。

宏济阿胶重现“金锅银铲”古法熬胶

  在宏济堂阿胶手工坊,2016年被评为“匠心山东人”的宏济堂阿胶第三代技艺传承人武祥伦,正在金锅前静静地熬制着阿胶,金锅和铲子采用货真价实的黄金白银锻造,堪称“世界第一金锅银铲”。据民间传说,宏济堂阿胶创始人乐镜宇当年正是以金锅银铲熬制皇室贡胶,百年后的宏济堂阿胶再次恢复金锅银铲的古法熬胶传统。

  “用金锅银铲熬制的阿胶富含黄金离子,质地更稳定,功效更显著。自阿胶问世以来,只有皇室贡胶全程用纯金锅和纯银铲制作,2016年‘金锅银铲’得以重现人间,老百姓也能吃上最好的阿胶了。”武祥伦激动地说。

  在传承宏济堂百年古方古法工艺熬制阿胶的同时,宏济堂阿胶坚守“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的百年堂训,始终坚持以诚信和质量为本,有效保证了阿胶的经典正宗。

  “宏济堂阿胶用的是山东德州黑驴的纯驴皮,因为德州黑驴个大皮厚,倔犟而内敛,利于血藏,用它的皮制胶,医药效用能更好地发挥出来。”武祥伦说,驴皮在熬胶前必须要过三道关。

  第一道关为供应商对驴皮的质量把控;第二道关为宏济堂老胶工对驴皮的人工检验;第三道关为将进场驴皮送往山东省农科院进行DNA检测,合格者方被允许入场制胶。宏济堂阿胶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对每张驴皮都进行DNA检测的产品,尽管这意味着每张驴皮的成本将增加80块钱。

  此外,在添加的药材选购上,宏济堂阿胶也严格遵循“五不要”原则:“不是一等货不要,陈货不要,有杂质的不要,非药用部分不要,产地不是最佳的不要”,有效保证了药材的高端品质。

  中国重汽:感受大国“质造”风采

  “我要确保自己的工序不出问题。”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的章丘工业园MC发动机生产线上,一位90后的一线工人韩师傅一边说,一边检查着气缸套表面的划痕。为了深入感受中国重汽的“质造”风采,11月28日上午,“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在济南的第二站就来到中国重汽章丘工业园,感受她60年来的“质造”风采。

  采访团一行先来到了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动力部展厅、MC加工部,MC加工部里摆满了大型设备,大部分生产线都是自动化生产的。“以前一条生产线需要120-150个工人,现在只需要11个,产量还是原来的3倍,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对产品品质的提高是至关重要的。”中国重汽济南动力有限公司MC加工部部长郭华,一边向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先进的生产设备,一边指着一个零部件上的二维码说:“你看,我们生产的每一件产品都有‘身份证’,一旦质量出现问题,都可以追溯到源头。”

中国重汽严把“质量门”

  走过生产线,采访团发现了很多“质量门”,并且这些质量门上,都张贴了工段装配焦点问题分析表。这张表上,用图片的方式详细记录了每个工段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同时,每一个质量门上都贴有员工装备质量评价表。“不仅是这些,我们还设置了现场培训工作站、先进操作法展示区以及不合格产品通缉区。”该生产线相关负责人说。

  据90后一线工人韩师傅介绍,“质量门”就是质量把控关口,分布在产线上每个进行质量管控的节点处,并且每个“质量门”处都有一个守门员。“我要确保自己的工序不出问题。”韩师傅说,虽然他每天的工作只是检查气缸套表面有没有磕碰、锈蚀和划痕,但是他深知,对于整车制造企业来说,对装备细节的把控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

  来到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公司展厅、整车生产线,采访团的记者们同样感受到了重汽人对质量的严苛追求。53道工序、11个质量门、成百上千个零部件,一辆整车装备的全过程,每一步都离不开对质量的把控。

  “前面设计开发流程走得非常的严谨,这样出来的好东西,到了我们这个阶段,怎么把它做好?最重要的是‘人’。”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边说,一边给采访团示范拧螺栓,“第一个动作叫取螺栓,比如这个地方需要4个螺丝,你就应该一次拿4个,拿3个不行、拿5个也不行。第二叫搓螺栓,搓一下把位置搓对,螺拴头都朝一个方向。然后是下螺栓,最后才是拧螺栓。这4步动作一个不能少,而且要经过几千个螺栓来让他形成习惯动作,保证一次性作对。”

  齐鲁理工学院:力推内涵式发展,培养国际化人才

  “工匠精神 山东制造——‘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在济南的第三站来到齐鲁理工学院。齐鲁理工学院是一所以理工为主的普通本科高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有效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显著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立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为适应国际化办学需要,建立高水平的国际化管理服务体系,构建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和支撑保障条件。

齐鲁理工学院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数控铣床

  学校重视丰富学生海外访学经历,加强与海外高校的联系与合作,拓展联合培养、交换生、短期访学、暑期学校、海外实习实践、短期社团文化交流、国际竞赛等各类项目,根据学生自己的需求和选择,设计不同的人才培养方式。针对有出国访学需求的学生,学校指定专人负责,制定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流程,学生可随时咨询出国信息。同时吸引国外留学生到校学习,完善来华留学生短期访学教育体系,建设具有齐鲁理工特色的汉语学习和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体系,努力成为来华理工科留学生汉语学习的首选校之一,并通过他们将中国优秀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包括学分互认、教师互访、合作科研等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邀请国外知名教授来学校讲学访问,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学院先后邀请北阿拉巴马大学副校长张春生、密西西比大学公共政策系主任陈卫星、西佛罗里达大学数学系系主任李奎元、马里兰大学教授数学家Gowda、休斯敦大学张瑾主任、美国萨凡纳艺术设计学院校长助理余震谷教授等国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

  齐鲁理工学院校长常翠鸣曾带团多次赴澳大利亚,对拉筹伯大学、迪肯大学和博士山学院等学校进行访问,并分别与迪肯大学和博士山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使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规模不断扩大。

  常翠鸣表示,学院将以现有的国际合作项目为依托,多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地探索并创新性开展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并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教育视野,精心设计和打造学校品牌,开拓进取,办出特色,为学生多元化发展创造机会。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