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香港各界严厉谴责个别候任议员辱国言行

2016-10-21 10:2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香港立法会个别候任议员的辱国言行连日来遭到香港各界的严厉谴责和抵制。10月19日在立法会全体会议上,建制派议员集体退场,促使大会“流会”,阻止了发表侮辱国家言论的候任议员梁颂恒、游蕙祯等人重新宣誓。立法会开会之际,很多民众冒雨到立法会门外抗议示威,要求撤销梁、游的议员资格,将二人“立即驱逐出中国土地”。此前一天,特区政府罕见地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和禁制令,要求推翻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批准2人再次宣誓的决定。

  各界同声谴责 

  梁、游等人在首次宣誓时打出“香港不是中国”的标语,并故意在用英语宣誓时将“China”(中国)读成带有侮辱性质的“支那”,此举引发公愤,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全港各区工商联、香港18区区议会等组织和团体,连日来通过游行、发布声明等方式抗议其侮辱国家的言行。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在互联网上发起的“要求公开道歉并收回侮辱及歧视中国人言论”联署,已经收集到超过40万人的签名支持。19日两人未能宣誓的消息一出,在立法会示威区请愿的市民立即庆祝,有人挥舞国旗、高唱国歌,有团体绕场庆祝、高叫“梁游下台”。

  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负责人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个别候任议员在宣誓时公然宣扬“港独”和夹带侮辱国家、民族言辞,此举已经严重违反国家宪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有关法律,严重伤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的感情。

  新民党副主席田北辰批评说,两人违反“忠孝仁义”,不忠于国家、不孝于曾受日本侵华之苦的祖先,无视过往中国人受的痛苦,更陷其选民于不义。香港《东方日报》网站19日评论称,过去一星期,全港市民均被游、梁两人的言行气得怒火冲天,数十万人联署提出严厉谴责,痛斥两人数典忘祖。希望香港的年轻人能对国家多点认识,了解一下中国由受尽列强欺侮,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富强,为自己的国家民族感到骄傲。“但如果有人冥顽不灵,偏以中国人为耻,大可移民外国,为何还要留在香港添乱,扰乱700万人的生活?”

  是其是,非其非 

  建制派召集人廖长江表示,过去一周已给足2人公开道歉机会,但至今未见道歉,流会是痛苦决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宣誓是一件庄严的事,两名议员毫无悔意、死不悔改,激怒很多市民,所以建制派需要将愤怒严正表达出来。来自工联会的麦美娟和郭伟强也表示,面对国家民族大事,一定要有勇气“是其是,非其非”,希望市民体谅和明白。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18日批准梁颂恒、游蕙祯重新宣誓,香港舆论对此争议巨大。特区政府律政司18日晚代表行政长官梁振英及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紧急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复核和禁制令申请。特区政府认为,两人上周宣誓的言行已令他们丧失议员资格。

  有人在脸谱网站的账号中留言称,“天有眼!特区政府终于做了一件好事”!目前该账号得到近14万赞同。有香港媒体19日举办网上民调,问是否赞成特区政府向法院寻求司法复核,阻止游、梁再宣誓,截至深夜11时,共有2.2万人投票,当中九成六受访者表示赞成。

  高等法院18日深夜宣布,批准律政司提出的司法复核申请,下月3日开审,但临时禁制令则不获批。香港电台19日称,建制派正研究对策,如果没有进展,不排除下星期继续制造流会,直至下月3日法院就司法复核展开聆讯,以澄清立法会主席有无权力允许再宣誓。

  谁在搞乱香港? 

  高等法院裁决公布约5小时后,处于舆论漩涡的梁颂恒、游蕙祯等人正式向梁君彦提出书面申请或去信,要求再次宣誓。《星岛日报》称,这些人只是想以退为进,保住议席。

  不少人担忧,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首日宣誓就出现幺蛾子,显见其后一些人“政治骚(作秀)”会变本加厉,将令立法会蒙羞。民建联议员周浩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有人在鼓吹和放大“一国两制”中的“两制”差异,否认自己的中国人身份,否认中央政府扮演的角色,这是很多问题产生的原因。香港《文汇报》18日发表评论指出,反对派议员的盘算是,即使在立法会议席占不了多数,也可大肆“拉布”,以少数绑架多数,实现他们搞乱香港的盘算。

  立法会若沦为“空转、作无谓争论的地方”,拖垮民生议题,特区政府施政管治将困难重重。中联办负责人表示,香港各界人士通过发表声明、示威抗议、网上联署等多种方式表达强烈不满,这清楚表明,香港社会绝不会容许极少数人肆意践踏法治,鼓吹“港独”言论,危害国家安全,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文汇报》称,宣布这些人丧失议员资格,不仅是立法会内部事务,而且是特区政府是否坚定执行基本法、忠诚维护香港法治的大是大非问题,特区政府尤其是律政司必须勇于担当,严格依法处理相关问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