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李克强:推动中菲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2016-10-21 10: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白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李克强表示,中菲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同你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对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与合作进行了全面规划。中方重视发展同菲律宾的关系,愿同菲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加强各领域交往与合作,推动中菲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双边矛盾分歧应由当事双方直接对话协商。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菲关系的全部,两国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希望双方共同促进睦邻友好合作,坚持双边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这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李克强强调,中菲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任,双方对接发展战略拥有良好基础和条件,深化互利合作潜力巨大。我们愿同菲方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等领域合作,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发展。加强农业、金融等领域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国-东盟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明年是东盟建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菲方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加强同菲方在中国-东盟框架下的沟通、协调与合作,把握好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大方向,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杜特尔特表示,菲中友谊基础深厚。菲方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愿同中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期待加强对华交往,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菲方愿学习借鉴中方发展经济、减贫等有益经验,提升菲政府治理能力,助力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