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为入主白宫做准备 希拉里宣布成立过渡团队

2016-08-21 08:4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团队16日宣布,成立白宫过渡团队。如果她赢得总统选举,这一团队将负责处理总统职务交接事宜。

  这可能是美国首个女性成员居多的当选总统过渡团队,其中多名成员曾与希拉里或其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共事,或者曾为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效力。

  不过,过渡团队“老臣”居多,可能给唐纳德·特朗普提供攻击希拉里的“炮弹”。路透社说,这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可以借此指认希拉里正代表他寻求在11月总统选举中击败的“当权派”、“希拉里政府”会是“第三届”奥巴马政府。

  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表声明说,他们仍将专注于眼下赢得总统选举,希拉里“希望获胜后能够马上开始工作,发展经济,使人人受益,而非仅仅是位于顶层的人”。

  【“老臣”、女将居多】 

  希拉里过渡团队“总管”为肯尼思·萨拉查,前科罗拉多州联邦参议员,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内政部长。这意味着,一旦希拉里当选,他有望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

  过渡团队还有4名共同主席,分别为奥巴马的前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汤姆·多尼伦,奥巴马的前助理、智库“美国进步中心”主任尼拉·坦登,前密歇根州长珍妮弗·格兰霍姆和哈佛大学政治研究所所长玛吉·威廉姆斯。

  其他成员包括来自希拉里竞选团队的政策顾问埃德·迈耶、安·奥利里,以及将担任希拉里首席经济顾问的华盛顿经济公平增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希瑟·布希。

  除了萨拉查、多尼伦和迈耶,上述其他成员都是女将。

  这8人中,多人长期协助希拉里或克林顿工作,或曾与希拉里在联邦政府、国会参议院共事。智库“第三条道路”分析师马特·贝内特说:“这些名字是你能预料到的——长期给她建议的人,长期与她共事的人,她的同僚,和她尊崇的人。”

  萨拉查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一旦希拉里创造历史、成为美国首任女总统,“我们想做到一切就位,能够马上交出钥匙,让她即刻出发”。

  从当选美国总统到发布就职演说,以本次选举为例,即11月8日至明年1月20日,过渡团队将帮助当选总统尽快确立重要内阁职位人选。

  希拉里竞选团队声明说,2010年生效的《选举前过渡法》对总统权力交接过程作出正式规定。根据这项法律,联邦政府向两党候选人的过渡团队拨款,确保他们在华盛顿设立办公场所,以非盈利机构身份运营。

  特朗普阵营今年5月宣布,新泽西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将出任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总管”。

  一项最新全国民意调查显示,希拉里领先特朗普6.7个百分点。(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