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军媒:南海仲裁案是给菲下届政府挖的“大坑”

2016-06-01 07:35: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伟

  “南海仲裁案”:留给菲新政府的负资产

  日前,菲律宾资深海洋法专家、前司法部长埃斯特利托·门多萨呼吁菲当局暂停针对中国所提的南海仲裁案程序,为下任政府留下选择余地。这可能是迄今为止,围绕这场闹剧,菲律宾国内最为理智的声音。

  其实如果回顾中菲之间的所谓“南海问题”的来龙去脉,我们会发现这其实并非是中菲之间存在什么问题,而更像是菲律宾内部某些政客为了一己之私,而搞出来的政治伎俩——为了烧熟自己的一颗“鸡蛋”,他们不惜烧掉本国民众的整栋“房子”。

  由于历史原因,迄今为止菲律宾国内存在大量亟待解决的问题:直到如今,菲律宾国内的地方政权,依旧大量掌握在当地的大家族手中,形成了事实上的豪强政治。虽然在阿基诺三世任上,菲律宾号称达到了平均每年6.2%的经济增长率,但是政府腐败、家族政治、贫富差距悬殊以及高犯罪率,却很难让菲民众感到满意,或者说是看到希望。

  菲国内的种种问题,其根源很大程度在于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土地都掌握在几个大家族手中。这一矛盾根源并不是秘密,几乎每一任菲律宾总统都会喊出“经济平等”“土改”之类的口号,但他们上台后却只顾维护自己和家族的利益。阿基诺三世在2009年任菲律宾国会参议员期间也曾高喊土改,并宣称要拿自家庄园开刀,可结果却是,他抛出来的那个所谓“阿基诺家族庄园”,其实仅占整个阿基诺家族领地的2%。如今,阿基诺家族的垄断利益日益引发国内的强烈不满。

  通过刻意制造“外部问题”来掩盖内政上的失败,可以说是所有不负责的政客所通用的手段。从2011年底开始,阿基诺在南海问题上屡屡挑衅中国,一直到最近炮制出所谓的“仲裁”闹剧,说到底就是这个原因。依靠国内的民族主义,最起码可以暂时糊弄一下国内的民意。

  阿基诺三世企图把当初好不容易送走的驻菲美军再重新请回来,无论从菲律宾的国家主权来说,还是从现实的地缘安全来说,这种举动对菲都看不到好处,和美国亚太战略过度捆绑,却会大大增加菲律宾在未来卷入潜在冲突的可能。可考虑到阿基诺家族在海外的利益关系,这种看似匪夷所思的举动其实也就好理解了。

  阿基诺三世在其任期届满前搞出了“南海仲裁案”这样的闹剧,其实是给下届政府挖的一个“大坑”。假如新一届政府选择萧规曹随,继续一条道走到黑,那么在内政、外交方面,就必然要受到上届政府条框的限制,上一届的既得利益自然就可以保持,而由此带来的问题,却需要后来者来承担。(王伟)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