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外交部:日本外相就中日关系释放积极信息 希望日方言行一致

2016-04-27 09:4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靳若城、李汶羲)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表示,中方注意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演讲中释放了不少积极信息,希望日方能够言行一致,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切实努力。

  在当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5日就中日关系发表演讲,其中对今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做出了很多积极表态,但同时也提及中国军力发展、海洋活动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岸田外相在演讲中释放了不少积极信息。希望日方能够言行一致,为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作出切实努力。

  华春莹说:“但同时我们也遗憾地看到,日方仍在一些问题上对中方说三道四。对此,我要指出的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战略意图是透明的。”

  她说,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开展的活动完全正当合法,无可非议。尤其在南海问题上,作为域外国家,日方应当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心态,停止对中国指手画脚,更不要总是跟在某些国家后面做不利于维护地区稳定的事情。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