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国在国际电信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2015-09-27 12:0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施建国 徐金泉

  新华网日内瓦9月27日电专访:中国在国际电信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访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

  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在电信领域发展突飞猛进,在全球相关技术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赵厚麟深有感触地说,自1972年5月国际电联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员国地位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电信业发展缓慢并严重滞后。当时在国际电信领域基本上是西方制定技术标准,中国在学习适应,扮演小学生角色。中国改革开放初期,9亿人口只有450万部电话,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中国电信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全球移动电话用户数中国已排名世界第一。

  记者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截至2015年3月底,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2.9亿户,同比增长3.6%,其中4G用户为1.6亿户。

  “宽带中国”战略也在继续稳步推进。2015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总数达到6.4亿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2.04亿户。

  赵厚麟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在电信与信息技术领域自主创新取得的成果得到世界同行赞赏,并且在3G等领域引领世界先进技术的标准制定,从根本上改变外界对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怀疑。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一季度,中国上市互联网企业达74家,市值突破4.2万亿元人民币,连续两年翻两番,在全球前30强中占10家,中国互联网行业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

  赵厚麟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现在,国际电联的重要活动和会议,如果没有中国代表的参与,总会让人觉得缺憾。

  赵厚麟曾于2015年1月参加了达沃斯年会与全球互联网和信息通信业相关的多场主题会议,对此他的直接感受是“每个人张口闭口都是阿里巴巴,同时华为、中兴为主的制造企业也很厉害”。

  赵厚麟曾说,多家中国公司在全球互联网行业的领袖地位是公认的,希望它们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继续给中国企业、行业及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他说,中国电信业的进步举世瞩目,一些技术产品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电信业应加强信心,要有引领世界技术发展的雄心,为全球电信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赵厚麟说,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等发展构想与国际电联的发展方向有不少契合点。在多边场合,尤其在互联互通方面,国际电联与中国有不少可以合作地方。

  国际电联是专门负责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是在世界范围内联系各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其使命是确保电信与信息技术持续发展,使得世界各国人民都能从中获益。

  赵厚麟于2006年当选为国际电联副秘书长,于2014年10月当选为秘书长,并于2015年1月正式上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