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担当了重要角色

2015-09-27 11:5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淼

  新华网日内瓦9月27日电专访: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担当了重要角色——访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实现与医卫相关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进展显著,在提升自身医疗卫生系统应对能力的同时,中国也为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施以援手,为扭转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世卫组织发言人,亚沙雷维奇去年在埃博拉疫情肆虐最严重期间主持或发布了大大小小的疫情通报,更曾4次到访西非重灾区考察当地的防疫与治疗工作。在他眼中,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最前线碰到的中国医护工作者都是“专业、富于奉献与同情心”的专家。

  亚沙雷维奇说,在非洲遭遇埃博拉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大力支持西非三国及更大范围的疫情应对,共计向受疫情影响地区派出超过1000余名医护工作者,并在非洲9个国家培训了1.3万名当地医护人员。

  亚沙雷维奇说,在埃博拉疫情控制上,及时伸出援手的中国担当了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对中国政府的援助速度,还是对中国在财力、医疗与后勤方面作出的强力承诺,世界卫生组织都表示感谢,”他说。

  此外,亚沙雷维奇还表示,从非典、禽流感到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他对中国近年来迅速提升医卫系统应对能力印象深刻。

  “中国从非典疫情中得到了许多重要经验,现在中国有良好的医卫系统应对类似状况,例如训练有素地隔离可疑病例的步骤、提供高质量的治疗等。”他说,“中国的医卫系统在全球应对埃博拉风险中得到进一步的调整与增强。”

  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亚沙雷维奇说,总体来说中国在实现与医卫相关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进展显著,例如中国实现了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大幅下降的目标。

  亚沙雷维奇说,中国如何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全球实现相关目标的进度影响显著。中国在许多领域积累了经验、获得了成功,不但可以帮助其他中低收入国家向前迈进,也有利于实现2015年后发展目标。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