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中国已与99个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2015-05-22 09:4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雨欣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王文钦21日介绍,中国已与99个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应充分发挥税收协定的功能,让“走出去”企业受益。

  王文钦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说,国际税收协定,一般涉及两方面内容,一个是如何避免双重征税,一个是如何防止偷漏税,它属于国际法的范畴。

  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税收法律,但是如果签了国际税收协定,就是国际法,中国法律明确规定,国际法高于国内法。所以“走出去”企业如果到了没有和中国签订协定的国家,就要按照对方的国内法来征税;如果到了与中国签订税收协定的国家,就要按照协定,也就是国际法来征税。

  王文钦说,税收协定可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持:一是消除双重征税,降低企业的整体税收成本。二是提供税收确定性,降低跨国经营税收风险。三是可以降低企业在东道国的税负,提高竞争力。税收协定税率往往低于东道国的国内法税率。四是企业和东道国税务机关发生税务争议,可以启动相互协商程序,由税务总局与东道国税务主管当局,谈判解决存在争议的问题。

  中国现在既是资本输入大国,也是资本输出大国。王文钦介绍,税务总局目前正在谈签税收协定上下功夫,充分利用税收协定这一国际通行的法律规则和制度,支持企业“走出去”,服务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同时,也在采取各种方式,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了解税收协定,知道怎么用税收协定,最终让“走出去”的企业受益。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