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爱泼斯坦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宋庆龄故居举行

2015-04-24 08:03:00 来源: 作者:本刊记者/龚寒

为纪念伊斯雷尔•爱泼斯坦诞辰100周年,417日,“爱泼斯坦诞辰100周年纪念展”开幕式暨《爱泼斯坦与宋庆龄传记》首发式,在北京后海的宋庆龄故居举行。

爱泼斯坦是宋庆龄的挚友,也是宋庆龄唯一信任的可为她写自传的人。《爱泼斯坦与宋庆龄传记》一书以爱泼斯坦夫人黄浣碧口述的形式,记述了爱泼斯坦为宋庆龄写传的十年经历。书中配发了250多幅图片,披露了大量第一手信息和珍贵资料。

“这本书回答了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低调的宋庆龄改变了不立传的初衷;二是她为什么指定爱泼斯坦来为自己写传记;三是爱泼斯坦为宋庆龄写传的过程。” 本书策划人、中国福利会宋庆龄研究工作室研究员沈海平说。

“爱泼斯坦诞辰100周年纪念展”设于宋庆龄故居南楼,为期一个月,由近百幅照片和二十余件实物组成,记述了爱泼斯坦从出生到逝世90年的人生历程,以及逝世后社会各界对爱泼斯坦的纪念与研究活动。

爱泼斯坦1915年出生在波兰,犹太人,2岁时即随流亡的革命父母来到了中国,1957年加入中国国籍。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5月至194410月参加中外记者团赴延安革命根据地采访,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同志的接见。其间,经他改写,新华社在延安向全世界播发了第一条英文新闻稿。曾任全国政协六届至十届常委、中国福利会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名誉会长等职务,著有《人民之战》、《中国未完成的革命》、《中国劳工状况》、《西藏的转变》等。

1951年,爱泼斯坦应宋庆龄之邀筹办《中国建设》(19901月改名为《今日中国》)杂志。

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士,包括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中国福利会秘书长阚宁辉、爱泼斯坦夫人黄浣碧、爱泼斯坦生前好友,以及外国专家局、外文局、《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等有关机构的领导。《今日中国》杂志社社长呼宝民在活动上发言,并代读了原《今日中国》杂志总编辑张彦对爱泼斯坦的追忆文章。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