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新闻

朱立伦宣布弃选 国民党谁人出战2016成难题

2015-04-21 07:5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民党有关2016年台湾“大选”的内部提名工作4月20日启动。本被认为最有可能代表国民党参选2016的朱立伦,近日不堪台媒纠缠,抛出弃选说,“我不会参选2016,这样可以吗?”。

  朱立伦此言立即引发一片哗然,党内有人认为这并不是朱立伦“正式的宣布”,属于“偶发性非正式回答”,还有人表示作为国民党“唯一王牌”,朱立伦拒战可能重挫国民党选情。

  目前,对手民进党已正式提名蔡英文参选2016,国民党不仅迟迟未派出战将,被寄予最大希望的朱立伦还临阵高挂免战牌,自“九合一”选举重挫之后的低迷看来依然延续。面对一场胜算不大的选举,由谁出战成为国民党亟需破解的难题。

  不过,国民党内总是不缺“挺身而出”的“大炮”,不久前主席“难产”之时是胡志强,这一次则是“小辣椒”洪秀柱。洪秀柱目前是国民党内唯一明确表态要参选2016者,20日当天更是率先领表。到5月17日、18日申请提名登记最后截止还有近一个月时间,国民党内有实力角逐2016的各方重将,还会有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王金平:政坛长青树 减分项却不少 

  国民党内目前有“拥朱派”和“挺王派”两股主要声音,朱立伦宣布不参选后,王金平成为国民党候选人的机会更是大增。王金平是台湾政坛长青树,声望高、人脉广,但也有分析认为,他担任“立法院长”超过16年,加上已74岁高龄,不符合当前社会期盼“世代交替”的政治氛围。此外,过去“立法院”饱受批判的密室协商以及其涉及的“关说”丑闻,势必成为对手攻击的软肋。

  此外,高雄出身的王金平被视为蓝营中的本土派代表,相较于其他从政足迹没有到过任何浊水溪以南地界的国民党竞争者,虽有一定优势,但与先天具有本土优势的民进党参选人相比,竞争力如何难言乐观。

  吴敦义:经历完整 但“人缘”不佳 

  记者出身的吴敦义从政经历完整,有丰富的选举经验,且按照国民党内顺位排列,党内第一顺位本应属吴敦义。

  但长期以来,有“政坛孤鸟”之称的吴敦义,在党内人和欠佳。此外,被选战对手扣上的“白贼义”(“白贼”在闽南语意为“说谎”)外号,多年也洗不清。

  另有分析认为,吴敦义作为马英九副手,马英九的色彩太浓,随着马英九成为“票房毒药”,吴敦义难免“躺枪”。

  洪秀柱:个性突出 软肋明显 

  台湾“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是现在国民党内唯一一个明确表态要参选2016的人,在2014年国民党败选后,洪秀柱政治动作突然转为积极异常,党主席补选与本次国民党内初选,均高调宣示吸睛的言论。有媒体分析认为,洪秀柱向来有“小辣椒”称号,近来的高调举措,似有逼党内有实力的者出来表态的意味。

  洪秀柱虽然时任“立法院”副院长,但其缺乏基层从政经验,在全台的“票房号召力”有限。

  台湾时事评论员洪耀南评价,洪秀柱虽在党内初选出线几率不高,但洪秀柱具备国民党内正副手搭配所需考虑的平衡因素,如女性、北部外省籍、具有凝聚“挺马蓝”的支持者,可能是吴敦义或王金平出线后的最佳副手角色。

  台媒曾针对2016选情做调查,结果发现64%的蓝营支持者希望朱立伦参选2016。自打朱立伦一再表达弃选态度后,王金平、吴敦义,洪秀柱等人,堪称人人有机会,却也个个没有十足的把握。

  另外,有分析认为,前台北市长郝龙斌也有很大的出线几率,其父亲郝柏村在国民党有很大的影响力,他本人也很有野心。此外,还有乱投医者提出推“酷酷嫂”周美青出征。

  究竟国民党如何迎战2016,还需拭目以待。(俞菁 综合整理)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